【一封誠摯的邀請函】

給在助人工作上一直不斷學習的夥伴:

最近,在讀著Harlene Anderson老師所寫的「合作治療取向」一書,一打開書的序言,Harlene老師這麼寫著「我一直在思索,在這瞬息萬變的世界裡,如何讓我們的專業工作對一般人每天的日常生活有更多實質的幫助?」這句話,就先打到了我,繼續讀著,看到這段話「我一直深信人類天生具有從困境中反彈重生的韌力,並很自然地對健康的人際關係及高品質的生命懷著渴求。」心裡有著深深的觸動,想著,這也是我內在對生命的”相信”,這”相信”不僅體現在我自己的生命中,更在許多我所陪伴的當事人身上彰顯。Harlene老師也說著「從與案主的交談中,我發現治療師(包括我自己)有時是造成治療失敗的因素之一。原因在於案主認為治療師並不瞭解他們的生活情況和問題,治療師有時提供的建議或幫助在他們看來是無效的。我想案主指的是:有時治療師不慎過於將焦點聚集在案主的問題或診斷,而忽略坐在我們眼前的案主及他們經驗狀況的獨特性。換句話說,我們一不小心常和問題與診斷工作,而不是案主。」讀到這段話,深深地吸一口氣,也回想到,常常在陪伴當事人時,若是我把焦點放在「好好地理解與陪伴」,問題常因此也有了轉機;若把心力也跟著放在要「趕快解決問題」時,我和當事人常會陷在問題裡,被問題綁架了。

 

合作取向治療(Collaborative Therapy)又稱為對話治療,是由包含Harlene老師的一群治療師及學者所發展出來,致力於提供更符合案主需要的治療服務,它是當今社會科學,特別是婚姻家庭治療領域倡導的國際運動,亦與敘事治療、焦點解決諮商並列為後現代心理治療三大思潮。重要的概念包含:多重聲音(multiplevoices)的重要;對話空間(dialogic space)的創造;不抱著知道的心情(not-knowing);合作關係(collaborative relationship)…等。在我近年學習敘事治療所跟隨與景仰的吳熙琄老師,也多次推崇Harlene老師的合作取向治療,熙琄老師在這本書的序言中提到「Harlene老師的思考對我來說像是耐人尋味的好酒,要慢慢品嚐、細細體會才行,一定會越陳越香,欲罷不能。希望大家在接觸Harlene老師寶貴的思考裡能感受到那份耐人尋味的深刻。」因此,我在閱讀著此書的同時,心裡有了這樣的發想:若能邀集一群對後現代哲學觀有興趣,也願意實踐在自我生命與助人工作中的夥伴,共同來閱讀此書,一起慢慢地體會、分享與實踐書中的概念,豈不是一件很美好的事?從事助人工作很需要分享,從分享中我們也經常照見自己,更有了往前行的力量。因此,想邀請對後現代哲學觀有興趣的心理師、學校輔導老師,甚至是諮商輔導所的研究生,我們一起來閱讀「合作取向治療」這本書,在間隔三週的週五晚上兩個半小時的時光中,一起閱讀這本書,每次聚會只討論兩章,希望從「慢」中細細地咀嚼這本書的滋味,並和我們自己的生命經驗與助人工作連結,例如將書中的概念帶到個案工作中反思,並討論分享,一起帶著not-knowing去遇見合作取向治療與彼此的美好。諮商所會備好美好的空間、現煮咖啡及茶與點心,和大家一起走一段學習的旅程。歡迎你,一起來喔!

看見光亮心理諮商所所長暨諮商心理師 林盈君敬邀

 

 

 

帶領人:連廷誥心理師

   諮商實務工作十餘年的經驗,近幾年專注於後現代取向、敘事治療的學習及實踐。連心理師有著溫暖而幽默的特質,常常在與他的對話中,彷彿被陽光所拂照,令人的內在有了更多的溫度與安定。    

專長:青少年及兒童心理諮商、親職諮詢、遊戲治療、敘事治療、諮商專業督導

學歷及證照:彰化師範大學諮商與輔導系博士

高雄師範大學輔導研究所碩士

主要經歷:遠東科技大學通識教育中心/ 旅遊事業管理學系副教授

高雄學生諮商中心及台南學生諮商輔導中心外聘督導

台灣遊戲治療學會理事

協同帶領人:林盈君心理師          

 

參加對象1.對「合作取向治療」或「後現代心理治療」感到好奇者

        2.想和一群助人工作者”一起享受”分享的喜悅與美好者

         3.想來諮商所放鬆,認識新朋友者

   無論您是基於上述何種動機,只要您是心理師、學校輔導老師或諮商輔導系所研究生,都歡迎您來成為我們學習的夥伴喔!

活動費用3000元(本諮商所年度優惠活動),碩士班研究生再減200元。        

 

活動日期與時間:總計6次,皆為週五,19:00~21:30。

         102年 7/26、8/16、9/6、9/27、10/18、11/8,

         平均每三週進行一次聚會,實際進行時間仍可視參加成員的狀況有所彈性調整

 

報名時間即日起至7/16(二)截止。4人開課,10人額滿。

 

活動地點台南市和緯路二段205號 看見光亮心理諮商所

 

報名方式

1.親洽本諮商所填寫活動報名表及繳費,即完成報名。

2.電子郵件報名,填寫報名表以電子郵件傳至service@hopelight.com.tw,

我們在收到您的報名表後,將儘速回覆;請在確認有名額後再繳費。

3.來電報名,登記參加者姓名。

洽詢電話:06-2526733,0975-637856,諮商所行政助理魏妏秦小姐

洽詢時間:週二至週五,13:30~21:00;週六,10:00~12:00,13:30-17:30      

4.以電子郵件及電話報名者,請於一週內完成匯款程序,並繳交報名表及來電或以電子郵件告知匯款帳號後五碼,確認後即完成報名。

5.為了維護想參加活動者的權益,若您已報名但未在時間內繳費者,我們將自動把您的報名順位往後挪動,若因額滿導致將您挪到後補名單內,敬請見諒。

匯款帳號

彰化銀行北台南分行【銀行代碼:009】

帳號 9561-01-002609-00

戶名 看見光亮心理諮商所林盈君

《 我們深信,不斷地學習和成長是面對生命最美好的態度 》

看見光亮心理諮商所敬邀

【附件】

看見光亮心理諮商所

「合作取向治療」讀書會 報名表

姓名

 

電話

 

電子郵件

信箱

 

報名日期

 

服務

機構

 

職稱

 

參加期待

(簡要陳述即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pelightserv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