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的小週末電影院─『給小桃的信』

切合著本月的主題─離別與啟程,侯宜君心理師帶來一部日本動畫電影,給小桃的信,為我們開展了這個主題的深度和廣度。在映後分享中,提到了失去家人的心理狀態、面對恐懼時的態度與勇氣等等,讓我們看看大家說了什麼。

◎ 每個孩子的能力是不一樣的:電影中的毎個角色都有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能力,連放屁都是一個能力,而且在重要時刻派上用場;每個孩子都有不同的能力,不同的方式去經營他們的人生,千萬不要妄自菲薄喔!

◎ 喪失重要成員的心情:『給小桃的信』有著一個很重要的主題:重要成員的失去。片中小桃失去了父親,她和母親其實同時在承受著這個哀傷,母親也有著自己要處理的議題,忽略了和小桃之間的連結。也因為大人有著自己的困擾,間接地也忽略了兒童的感受,造成彼此不信任。片尾母親用實際行動,重拾和小桃之間的信任,表達自己的相信,是讓現場許多人很感動的地方喔!

◎ 恐懼與勇氣:電影中最有趣的部份就是小桃和鬼怪的互動了,小桃面對鬼的時候,其實心裡怕得很,但是她不斷地對著鏡子『練習』,阿公也對小桃說『看到鬼的時候要瞪著他,氣勢不能輸!』(這談何容易啊!)但在小桃終於要面對時,潛力被激發出來,拿著掃把面對鬼怪們;同樣地,小桃在面對新環境,在面對跳水練習時,都必須克服心裡的恐懼,除了不斷練習以外,身邊朋友的鼓勵,正向的力量和支持,都是造就小桃勇氣的重要成因。勇氣是需要互相鼓勵的,而有時孩子的言語是最直接的激勵方式。

在分享的最後,宜君心理師拿出了精心準備的小信紙貼,讓大家說一句話,當做活動中給自己的禮物,可以帶回家留給自己,也與和朋友分享,現場大家都說出了對這部電影的感觸,如『和自己和解。』『擁有愛和勇敢愛就不會孤單。』『時時刻刻都要感恩家人。』等等,為六月的小週末電影院畫下完美溫馨的句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pelightserv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