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_2709033013102034617140  

如果能夠用不同角度或是不同眼光看待生命裡的「孤單」,
真好。

我的工作是心理師,在工作上常常會遇到「孤單」,其實,我並不喜歡這樣孤單的狀態,比較會負面的看待它,但是在早上看到一段有關金士傑的專訪,我很有感觸,他是這麼寫的:「敏銳溫柔的金士傑形容自己近四十年的表演生涯像是一場馬拉松,一路上是孤單,沒人勾肩搭背,沒人抬花轎,只有自己和影子。」好苦,但也好幸福。我不是要追求讓自己孤單,我也常常找一些知己好友談論自己生命裡的掙扎,但是我要說的是,⋯⋯孤單有時就是生命裡的必然,無法躲避,也無須躲避。

做個心理師,享受著案主全然給你的信任,傾聽著人們生命中的酸甜苦辣,享受著諮商過程中高品質的人際互動,甚至是親密的情感交流;這些都是很棒的享受;但是,心理師也擔負著要讓案主能夠過得更好的使命,也守著許多不能說的秘密(心裡面有塊區域,是不能對任何人說的,是要好好收藏這些秘密的);也需要面對工作上的茫然,明明做了很多,但卻不知道諮商成效有多少,或是根本不確定,自己在諮商時該做些什麼或是說些什麼才是對案主有幫助的,而這些心酸與甘苦,只能放在自己的心裡面。

謝謝金士傑說出了我心裡面的話,也謝謝他,讓我更相信,「孤單」是值得好好珍惜與對待的。

看見光亮心理諮商所  連廷誥心理師

圖片來源:網路圖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pelightserv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