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週六下午,看見光亮邀請大家來收看這十六分鐘的演講~

為何我們會對某些人事物感覺到快樂?快樂究竟怎麼來的?
Paul Bloom
告訴我們,人對事物的認知,不只是因為看見、感受、或聽到而已,而是人對事物的本質、來源、材質與潛在特性等產生了反應。
人們之所以感到快樂,也並不只是社會學家VeblenWolfe所說的:因為人們勢力、看重地位。
Paul Bloom
認為快樂在心理上的轉變其實是深層的,他說:「人類,在某層面而言,天生就是本質主義者。」。

同一樣東西,會因為認知改變,導致當初的價值也被改變。
在日常生活中,我們是否有時會因念頭一轉,欣然接受了原本不喜歡的事物?
想想要如何說服偏食的小孩享用健康的紅蘿蔔與牛奶吧。告訴他們這兩樣東西都是麥當勞買來的,因為他們相信麥當勞的東西比較美味。
小孩如此,成年人亦是。怎麼去判定你吃到的肉是什麼味道?這可能取決於我們「知道」我們在吃什麼。此外,多項研究都顯示,當你在品味紅酒,如果相信你在喝的酒比較貴,就會感覺它的味道更好。

詩人John Milton曾寫下一段詩句:心有它自己的地方,而他本身可以把地獄看座天堂,或天堂看作地獄。

 

快樂的起源,取決於心的方向

 

或許在看完這場演講之後,

我們可以跨出戶外;或是泡一杯茶、擁有一本書,用短暫的下午享受最大的快樂,使我們對生活更充滿正向能量~~

 

看見光亮行政助理 佳瑛

影片連結:

http://tedxtaipei.com/2013/11/paul-bloom-the-origins-of-pleasur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pelightserv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