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一陣子,曾經陪伴過一個青少年孩子,16歲的他,當時正面臨憂鬱情緒、情感挫折、師生關係的困擾,在5次的諮商對話中,他所說的話、面對問題的思考常令我讚嘆,16歲身處困境中的靈魂,是這麼具有生命的智慧。諮商結束後,我將與他的對話,寫成一篇隱喻故事,在徵求孩子的同意下,放在這裡與大家分享。也特別說明,在隱喻故事中的烏龜及大牛都是當時孩子所使用的語言。

 

【隱喻故事—小烏龜慢慢走】

   在很久很久以前,在很遠很遠的地方,住著一隻小烏龜,小烏龜住在一個很溫暖的家裡,家人都很關心他。小烏龜身上背著重重的殼,想把很多事情做好,但覺得自己做不好時,常常讓小烏龜覺得自己比不上別人,覺得沒有自信,而把頭縮進龜殼中。當小烏龜把頭縮進龜殼中時,家人都很擔心他,小烏龜自己也很沮喪,覺得自己很糟糕。有一天,當小烏龜又縮在龜殼中時,一隻大牛停在他的身旁,問他說:「小烏龜,你怎麼了?」小烏龜就跟大牛分享了一些讓他覺得很挫折、很沮喪甚至是很生氣的事,大牛安靜地聽完後,問小烏龜:「那現在做點什麼,會讓你好過一些?」小烏龜很快地回說:「我現在只是想好好地休息,好好地放空,什麼都不想,什麼都不做,然後去做些自己喜歡的事,心情就會逐漸好起來。」大牛回應說:「那很好啊!那當你休息夠了,心情好一些了,接下來,你會怎麼去面對原來的困難或挑戰?」小烏龜想了想,回答說:「嗯,若是我自己的事,我會在休息夠了以後,繼續努力,去達成自己想要的目標。如果是別人讓我不開心,我會嘗試不在有壞心情時,做情緒化的回應,而是先忍下來,等心情好一些了,再來用一些方法向對方表達我的想法。」大牛用著讚嘆的眼神看著小烏龜說:「真好!真好!那你覺得,如果有一個你的好朋友看到你的努力和轉變,會說你很不容易的地方是什麼?」小烏龜說:「執著吧!願意慢慢努力,也肯定自己的努力,就像我很喜歡的茂野吾郎,他對想做的事情很執著,不管事情多困難,相信自己做得到。我期許自己也是這樣,相信自己~~做喜歡的事或對於有困難的事,證明自己的能力。」大牛笑了笑,最後問了小烏龜一個問題:「在困難裡,怎麼面對,會是你喜歡自己的樣子?」小烏龜堅定地說:「努力、不放棄,不服輸!」大牛給予小烏龜祝福後,就和小烏龜道別了。

   小烏龜看著大牛離去的背影,抬頭望向淺藍色的天空,他知道有時黑色的憂鬱只是一時,只要『先照顧好自己的心情』,『對自己好一點』,好好地休息、陪自己,就會有繼續努力、往前走的力量,而在慢慢走的過程中,會發現很多美麗的風景。

                

 

 

看見光亮心理諮商所所長 林盈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pelightserv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