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與情緒對話>
跟著感覺走,我不完全贊成;但聽清楚感覺要我們往哪裡走,卻很重要
聽,你的情緒,正在說話。
它說,我很想傷害我自己;它說,我很累,我想放棄了;它說……
情緒不能用理智來評斷對錯,有情緒就是有情緒,它是主觀而不是客觀的。我們要聽清楚它在說什麼,看著它,然後用理智引導它。

跟著感覺走,我不完全贊成;但聽清楚感覺要我們往哪裡走,卻很重要。
如果我們選擇不聽情緒說的話,用理智壓抑它,甚至忘了它,那麼,有一天,它會變成陰魂鬼魅,騷擾我們,又讓我們看不見它。
每天選個空閒時刻,讓情緒清楚說話,我們跟它好好聊聊,好嗎?

 

<情緒是一種成本>
把負面情緒揹著過活,走不遠,生命也苦澀
「情緒,是一種成本」,這是很少被提到的概念。
假設,兩個人做同樣的一件事,花同樣的時間。你做完了,心情很平靜;我做完了,心情卻很不舒服,那麼,我付出的成本比較高,因為,我等一下要多花一些時間去消化我的情緒。
或者,我們常常預支體力拼命工作,壓力大、累積不少負面情緒。因此,在假日的時候,為了犒賞自己、紓壓,就大吃大喝、出國玩、買名牌,又把賺來的錢花光了!結算起來,剩下的錢不多,甚至負債,又可能失去健康,更不快樂,不太划算。
這是因為在一開始,我們沒有把「情緒成本」算在裡面的關係。可計量的金錢、時間,和難以客觀界定的情緒因素,在不同層次皆有其重要性,不能偏廢。
在談生涯輔導時,我們重視「適性發展」。不是每個人都想當公務員,不是每個人都適合當老師,一個人勉強去做自己不適合、不擅長的事,雖然付出一樣的時間,得到一樣的金錢,但心裡累積的不愉快,卻要用額外的時間與金錢去平復。
把負面情緒揹著過活,又感覺不到意義,走不遠,生命也苦澀。為了工作,連非工作時間也要賠進去,這就是成本。
換個角度來說,情緒就是動機,能得到好情緒我們才願意努力。那麼,做人做事,都要把情緒考量進去,才能持續,也才不會一遇挫折就放棄。

原諒自己>
開始原諒自己的錯之後,更能包容別人的錯
變老、死去,一直是人類很重要的基本焦慮。我很感謝生命的安排,讓我有機會去稍稍沉浸在這樣的焦慮裡,然後,思考我該如何安排我的時間,用在真正重要的地方。
不過,我們老去是事實,如何面對老去,是另一件重要的事。譬如,我最近犯了一個錯,我點了外帶的東西要回家吃,走到另一邊的店家買個飲料,就忘了原本該外帶的東西,一直到開了廿分鐘左右的車才想起來,又匆匆趕回去拿。
這是我以前不可能會犯的錯。如果是兩年前,我會在心裡把自己罵一頓。現在,我馬上想到的,只有如何調整接下來的行程,然後,感受老去帶來的焦慮。
清楚地說,我一直有點控制狂,只要有一丁點錯,我不太會放過我自己。甚至會咒罵出聲,對空揮拳,像是要把自己揍一頓一樣。一個小錯,我會記很久,然後用這個錯來折磨自己,要自己痛,要自己記住教訓,怕自己下次再犯同樣的錯。
現在,我只想到要如何解決問題,情緒淡了不少。我體會到,我這樣的錯,只會越來越多,這是個清楚的趨勢。
人存在在世界上,永遠要不斷失去;我們的選項越來越少,中年之後體會尤其深刻,這是無法改變的事實。那麼我們該體認,我們只能掌握住越來越少的資源,去投注在相對少的選擇,略微提升自己對生命的滿意度。
然後,我感受到了一些事。我開始原諒自己的錯之後,我更能包容別人的錯。我看待身邊的人,還是有情緒,但,淡多了。

您,常因為身邊人的錯,而有情緒起伏嗎?
那麼,請您先試試看,試著原諒自己,說不定可以減緩您的情緒起伏,讓您平靜些。

 

----節選自臨床心理師洪仲清著作跟自己和好:為情緒解套,了解生存原來可以有很多種方式》一書

 


看見光亮諮商所行政助理 佳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pelightserv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