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和事業一樣,都需要善用獨特的競爭力(亦即優勢),找出個人利基點或人生的真實目的。發現個人利基可以回答幾個人生的關鍵問題:為什麼我在這裡?我的人生使命是什麼?什麼驅動我?什麼最重要?

      就某種意義上來說,你的人生策略就是你個人的使命宣言。它指出你的人生目標,以及達成目標需要採取的行動。

最微小的行動,永遠勝過最崇高的意圖。—加拿大作家羅賓.夏瑪(Robin Sharma) 

行動勝於空談

      我們都聽過「行動勝於空談」或「光說不練」之類的說法。現實生活中,真正重要的是我們實際做了什麼。做個身體力行者,起身實踐。畢竟,如果人生計畫只是空談,那又有什麼意義呢?我們和空想家的差別,在於我們實際去做了。

      最近很多大聯盟的球員來自美麗但貧困的多明尼加共和國,多明尼加球員之間有句流行話:「你不能等保送上壘!」他們知道他們必須積極揮棒打擊,才有可能脫穎而出,獲得球探的青睞,入選大聯盟。

即使鐘壞了,一天也會顯示兩次正確的時間。—波蘭諺語

不安促成行動 

有時我們需要離開舒適區才能行動。我開始撰寫這本書以後,發生了一連串的變故,促使我去做一些我一直想做、卻擱著沒做的事情。首先,父親過世直接提醒了我,人生短暫,行動要及時。接著不久,我發現高薪的行銷職位已經不再呼應我人生的真實目的,我突然對於上班、活在自我欺瞞的謊言裡感到很不安。心底的聲音暗示我該離開了,現在我知道那不安感促使我行動,如今我的人生還在發展,但我可以清楚看到結局,不再覺得心裡有疙瘩,我是照著人生的目的行動,發現真實自我,每天都身體力行我給別人的建言。

      說到行動,很多人就像愣在車頭燈前的鹿,擔心做錯選擇,害怕冒險,所以毫無行動。樂團團長雷斯.布朗(Les Brown)曾說:「開始行動不需要卓越,但是追求卓越必須先行動。」別一直擱著夢想,等待啟動的時機。 

別等候完美時機 

             有時候,事事都想抓對時機,只會葬送夢想。我來分享一個幾年前我碰到的時機問題。二十歲時,我去了一趟加州的大索爾(Big Sur)以後,就一直想住在那裡。大索爾位於卡媚兒市(Carmel)的南方,離卡媚兒市僅二十六英里,是大家公認世上最美麗的景點之一。那裡有媲美蘇格蘭最美海岸的崎嶇海岸線,但氣候遠比蘇格蘭宜人,又有令人驚艷的海景,尤其是沿著著名的美國加州一號公路。浪花沖撞岩石的時候,經常可見在你的肩頭上漾出淡淡的薄霧。然而,我一直無法實現夢想,部分原因在於我一直在等候完美時機。每次我一想起那夢想,當下總是有藉口襲琤揹攭擬Y。利率低時,價格似乎太高;價格下滑時,利率又飆升了。稍後,我會再回頭講完這整個故事。 

人生最大的風險,就是從不冒險。—美國作家威廉.亞瑟.華德(William Arthur Ward) 

放膽豁出去 

      華德在德州衛斯理大學擔任行政人員,他對於人生的最大風險有獨到的看法:「大笑可能被當成傻瓜,哭泣可能被誤為多愁善感,向別人伸出援手可能會陷入風險。展現情感可能洩漏真情,和眾人分享你的概念和夢想可能被取笑天真,勇敢去愛可能對方相應不理,活著隨時都可能死去,懷抱希望可能最後失望,嘗試可能失敗,但是冒險是必要的,因為人生最大的風險,就是從不冒險。」

      我年輕時向來抱著「放膽豁出去」的態度,不過隨著年紀增長,我們通常會失去一些年輕的活力,看事情變得比較謹慎,會「三思而後行」。幾年前我遇到一件事,更印證了這點。小時候我喜歡從十五米高的跳水高台往下俯衝,從來沒想過那樣可能受傷,我完全不在乎跳水姿勢,無論是完美的燕式或是狗爬式,對我來說都一樣,我純粹只是熱愛跳水的感覺。不過,隨著年紀增長,奇怪的情況發生了,我們失去一些為了獲得純然歡樂而勇敢冒險的純真。

      某天,我在奧運賽規模的游泳池邊休息,聽到一位年輕的母親心急地尖叫,她的五歲兒子不知怎的爬在十五米高跳水台的一半,突然不敢下來。當時不知道為什麼,正好沒有救生員在場,所以我勇敢地爬上平台,把男孩帶下來,交給他母親。接著,我沒多想,就決定重新體會兒時的歡樂,爬上跳水高台,我想再從高台上跳下來一次,純粹是好玩。不過,我爬到最後幾階時,腦中開始浮現以前年輕時從未想過的念頭:萬一滑倒,跌落梯子怎麼辦?我已經好久沒跳水了,萬一摔斷脖子怎麼辦?我的壽險有涵蓋這項意外嗎?我有多少退休金?等我終於爬上高台頂端時,膝蓋已經抖了起來,因為高台的高度似乎是我幼時記憶的兩倍。我撇開這些成年的負面想法,決定放膽一跳。你注意到我是說「跳」,我在最後一刻決定不用俯衝下水的方式,而是掐住鼻子跳水,雙腳先入池。我從水池裡安全冒出來時,那位年輕的母親和其他人都來謝謝我幫她救了孩子,不知怎的,我一點都沒有英勇的感覺,反而納悶我年輕時的活力都到哪兒去了。為什麼小時候做過無數次的簡單跳水,如今感覺是那麼大的風險?

      我們無法讓時光倒流,我們當然不再是以前那個孩子,但是能重拾一些年輕活力不是很棒嗎?當我們冒險時,就挽回了一些無畏、大膽、年輕的活力。但是,什麼樣的冒險是勇敢?什麼樣的冒險是愚蠢呢?

恰當的風險 

      無論你喜不喜歡,冒險永遠是人生中無可避免的一部分。無論是換工作、談戀情、投資、選適合的學校,你終究都需要面對風險。你必須從雙面鏡來看待風險,行動有風險,但完全不行動風險可能更大。不對熱情採取行動,可能失去千載難逢的機會。

      大家常說世上有三種人,一種人讓事情發生,另一種人看著事情發生,當然還有一種人是不知道剛剛發生了什麼事。想要充分發揮潛力,你需要屬於第一種,採取行動,讓事情發生。

      以下是一個關於冒險的關鍵問題:你怎麼知道何時冒險適合你?崔索在《恰當的風險》中告訴我們,當風險呼應我們真正的目的、價值觀和熱情時,那就是恰當的風險。他表示,成功人士之所以冒險,是因為冒險就某方面來說讓他們趨於完整,朝特定目標邁進。崔索認為:「恰當的風險是經過深思熟慮的,專注的,充滿意義的。那不像自以為是的冒險,而是超越得失,是為了更遠大的目的。恰當的風險不會讓人更自大,而是更強化我們的特質。那冒險令人感到充實,不是因為有趣或刺激(雖然通常都很有趣刺激),也不是因為獲利豐碩(雖然獲利也可能不錯),而是因為它帶領我們抵達目標」。冒恰當的風險可以幫你拉近現實和夢想的距離。

「如果當初」的經典個案 

      在矽谷,冒險與創新是生活的常態,羅納德.韋恩(Ron Wayne)在這裡成了「悔不當初」的出名個案。韋恩和賈伯斯及史蒂夫.沃茲尼亞克(Steve Wozniak)是蘋果的共同創辦人,他設計了公司最初的商標,為蘋果一號電腦寫了技術使用手冊。後來蘋果最初的合夥協議也是他起草的,那份協議讓他擁有10%的蘋果股權,如果他持有至今的話,換算成今天的市值是兩百二十億美元,但他沒持有,他擔心合夥人的揮霍無度可能導致蘋果倒閉,所以他把股權賣回給賈伯斯和沃茲尼亞克,賣價是……聽好嘍……八百美元!這就是典型缺乏勇氣放膽去做的悲觀個案。「樂觀者在災難中看到機會,悲觀者在機會中看到災難。」

毫無疑問,冒險需要勇氣。當我們冒險時,往往是戒慎恐懼地行動。當我們創業時,是冒著失敗的風險。當我們勇敢示愛時,是冒著對方回絕的風險。當我們辦派對時,是冒著賓客不會出現的風險。當我們展現真正的感受時,我們擔心洩漏了真情。總之,你懂我的意思了。

人生充滿了風險,但是最大的報酬是屬於敢冒險的人。人生的一大悲劇是毫不冒險,以至於一無所獲。俗話說:「不入虎穴,焉得虎子。」你不希望多年後才回顧遺憾的人生說:「要是當初多冒點風險就好了。」就像崔索說的:「很多酒吧的凳子,都被回憶過往遺憾的男子坐暖了。」雖然冒險需要勇氣和膽識,幽默作家威爾.羅傑斯(Will Rogers)還是鼓勵大家勇於冒險:「為什麼不豁出去呢,豁出去才能摘到甜美的果實」。不冒險的話,受傷的機率減少了,但是那樣一來,我們也沒能充實過一輩子。說到冒險,我耳邊總是響起蘇格蘭愛國英雄威廉.華萊士(William Wallace)的聲音:「每個人都會死,但不是每個人都真正活過。」

冒恰當風險的七個秘訣 

1.聆聽心聲。跟隨心之所欲,而不只是理性。當你傾聽內心的聲音時,鮮少出錯。

2.離開舒適區。千載難逢的良機通常是在舒適區之外,你應該勇敢把握那機會。

3.避免分析癱瘓。事前做足功課,但最終你必須行動。最大的風險其實是毫不冒險,別等候機會降臨,你應該主動追尋。

4.別等候完美時機。人生中沒有真正完美的行動時機,從行動中學到的東西,通常比等待時更多,最佳的行動時機就是現在!

5.面對恐懼。感受那恐懼,做就對了。鼓起勇氣排除恐懼,讓恐懼來驅動你,重新聚焦。

6.活在當下。把人生的焦點放在當下,而不是過去或未來。切記,人生是個珍寶,所以我們才稱今日為「現今」。當下才是你唯一擁有的人生。

7.放膽豁出去。亞里斯多德曾說:「勇氣是人類的所有特質之首,因為有了勇氣,其他特質才隨之而來」。鼓起勇氣冒險,拉近夢想與現實的距離。

在企業中,成功的策略有行動號召力,但是行動策略往往有一定程度的風險。公司審慎完成市調後,就是推動策略的時候。

就某種程度來說,我們的人生策略是一種使命宣言,但是光有使命還不夠,我們還需要行動。策略要落實了才有用,我們需要採取必要的行動步驟,事情才會發生。落實行動策略通常需要冒險,關鍵在於冒恰當的風險—亦即帶我們達成目標的風險。冒恰當的風險往往需要勇氣,不冒險的話,受傷的機率減少了,但是那樣一來,我們也沒能充實過一輩子。如果我們不主動掌握人生,人生會以它自己的方式來掌握我們。

就像我祖父曾說的:「你不可能從地面上跌落。 

上次你冒著失敗的風險,投入你堅信的事物是什麼時候?

----- 節選自羅伯・麥克・傅立德《人生的行銷企劃書:做你熱愛的事,並從中獲利、創造人生意義

 

資料來源:商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pelightserv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