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說話  

把話說好是我們的責任。

子玉剛拿到駕駛執照,打算真的開上馬路去、試試身手。大家怕死,都不願陪她上路,當然就由跑不掉的晴天坐上駕駛的旁邊。

子玉一開上馬路,就不斷大呼小叫:

「那個人怎麼轉彎也不先打方向燈?」

「這個女生要死啦!一邊開車、一邊擦口紅?」

「哇!後面那輛卡車也靠我太近了吧?」

子玉連續指責了三十幾個駕駛之後,晴天嘆了口氣,指揮子玉把車停到了一個靜巷內。

「子玉,馬路上不可能只有你一輛車子在走,馬路上就是會有那麼多車。每個開車的人,就只能管好自己的方向盤和方向燈,控制好自己的油門和煞車。」晴天說。

「可是別人亂開,就會影響到我呀!」子玉說。

「是這樣沒錯,可是你管不了每個人,你只能努力做好你分內的事,好好開車,然後希望別的人也都做好他們分內的事,好好開車。」晴天說。

說話是一件我們靠自己用一點心,就可以不斷進步的事。儘管說話一定涉及別人,就像在路上開車一樣,而我們遇到的別人可能白目、可能粗魯、可能很詭異,也可能不可理喻。

但我們不會因為別人亂開車,我們就也跟著豁出去亂開,因為事關自己的人生幸福,別人也許橫衝直撞不當一回事,但我們還是會在自己做得到的範圍內,把這件事做好。

我們必須把說話歸到我們自己的責任範圍,沒有別人能替我們把話說好。而把話說好,收穫最大的,當然也是我們自己。

我們通常喜歡把責任推給別人,因為那樣比較輕鬆,水源污染是別人造成的、氣候劇變不是我們能控制的、小孩不愛上學要怪老師、瘦不下來怪炸雞太好吃。

但還是有些事,是我們必須交給自己的,除了我們自己,別人能幫的忙,都很有限。

比方說:「說話」這件事。

當然還有,你的人生。

 

──本文節錄自《蔡康永說話之道2

 

圖片來源:網路圖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pelightserv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