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著「客觀看待」進入完整的文化、故事脈絡,將看見更多豐富的可能性、也拓展自我格局。

 

緬甸的正式服裝,無論男女,一定是長到腳踝的沙龍配上紅色呢絨面的牛皮拖鞋。除了運動選手會在比賽時特地穿上跑鞋,大多數時候看到全民都穿夾腳拖。既然穿拖鞋的時間這麼多,舒適度就很重要。但是奇怪的是,緬甸人在我眼中好「沒常識」,拖鞋總喜歡買小一號,感覺腳跟都露在拖鞋外面,光是用看的都覺得不舒服。

直到一個當地朋友解釋給我聽:「我們緬甸雨季長,要是拖鞋比腳長,每走一步就會將雨水濺起來,弄溼沙龍的下擺。」

從那一刻起,我學會了不要用自己的常識來判斷別人,並且尊重在地的生活智慧,後來的十年在緬甸工作、生活,當時這件小事所帶來的啟示,可以說受用不盡。

https://www.gvlf.com.tw/article_content_2574.htmlv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pelightserv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