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今天週末的心理師專欄裡,由郁玫心理師和大家分享「眼淚的力量」。郁玫是我在這幾年一起浸泡、學習敘事治療的好夥伴,她有著如鄰家女孩的親切、自然,更有著一顆溫暖的心去承接、陪伴著人們,讓人回到安穩的位置。郁玫在「生涯規劃」、「敘事治療」、「性別議題」、「自我探索」、「青少年心理諮商」、「人際溝通」等領域有所心得,尤其是在陪伴青少年上有著獨特的經驗。今天的這篇文章,郁玫將從她自身的與所陪伴孩子的經驗,帶我們來看看關於掉眼淚這件事,也解構許多人對於眼淚的一些看法。其許我們都能藉由『眼淚』和自己連結,也更看見自己的力量。

                  看見光亮心理諮商所所長 林盈君

----------------------------------------------------------

《眼淚的力量》

一直以來,常常聽見人們說,「長大了,就不能再掉眼淚了~」、「男生不可以掉眼淚,這樣就像女孩一樣」、「哭什麼哭,都幾歲了還像個孩子一樣」、「哭只會顯得你更懦弱」… …等等,對於「哭泣」帶來一連串的批評與不屑。然而,對於我來說,眼淚卻是如此的珍貴,就如同寶藏般的令我珍惜。

「愛哭」,一直以來都是我的形容詞,難過就哭、受了委屈也哭、感動到哭、生氣也會被氣哭,無論什麼樣的狀況,當情緒滿了,哭泣就成為了我外在表現的行為之一。記得,曾經有同事忍不住跟我說:「蘇老師,都已經幾歲了,別再動不動就掉眼淚,堅強一點!」,當下,有些自責,覺得身為老師的我,怎麼可以動不動就在學生面前哭泣,真是不應該~

然而,在從事輔導工作幾年下來,陪伴著無數孩子一同經歷過那些悲傷、生氣、哀傷、難受的日子。看著孩子們流著淚,訴說著感謝,感謝自己在做錯事的當下,即時被發現,儘管因此而必須上法院接受審判,卻得以避免自己一錯再錯,並勇於承擔自己犯下的錯誤;看著孩子落淚說,原來,勇敢跟恐懼是並存的,當自己帶著害怕,設法去突破重圍時,勇氣正伴隨在左右,協助自己走向光亮,也因為害怕,更可以看見自己的勇敢與堅強。我也在一次次的眼淚中看見,原來「哭泣」對於我來說,是一種能量的轉換,讓受傷、困頓的心,透過淚水的洗滌,轉換成正面、光亮的心情來面對自己;「哭泣」對我來說,亦是一種情感上的撼動,是自己與他人生命經驗產生共振所帶來的結果,包含著疼惜、不捨、感激、感動……。

眼淚,不再是懦弱的象徵,而是轉換心情的一種方式,一種情感的表現方式!若有機會陪伴哭泣的人們,請別再急著阻止他,請懷著敬重的心,來看看那眼淚背後涵蓋的意義是什麼,你會聽見一個美麗的故事,就如同詩篇般,撼動人心~未來,當又有人跟我說:「蘇老師,你別再哭泣了,這有損你為人師表的形象。」時,我可以很大聲的告訴他:我愛哭,但我是一個勇敢的人!

看見光亮心理諮商所心理師 蘇郁玫

 郁玫個人照(解析度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pelightserv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