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羚個人照  

每週六的這個單元自推出以來,從閱讀的人數,就感受到受到許多朋友的喜愛,感謝一直支持我們的朋友,更感謝所內的心理師們可以一起合作,與大家分享心理師工作的點點滴滴。今天,由孟羚心理師和大家分享「陪伴的力量」,『陪伴』不僅發生在助人的專業關係中,更是在我們日常關係裡很重要的一部分,不論是父母陪伴孩子,朋友陪伴朋友,夫妻彼此陪伴…,能否讓被陪伴的人真得被『陪伴』到而獲得力量,其實是件需要學習的功課。
我很喜歡孟羚在這篇文章中提到的一段話:「感到困難的狀況,往往是讓人發現原來自己內在有『無法妥協的價值、重視的渴望』的好機會,但因為生命不會如此輕易地告訴我們這件事的解答,所以才會設下重重關卡,希望我們可以從中體驗與發現。」這是用敘事治療的語言,重新解構了困境這件事,也讓我們擔任陪伴者時能有一個清晰的位置。
與孟羚接觸過的人,都會被她那陽光般的笑容、親切的熱情所感染,似乎彼此之前就已熟識很久一般。孟羚在「敘事治療」、「情緒照顧與陪伴」、「自我探索與個人成長」、「青少年諮商」、「生涯諮商」、「感情諮商」、「生活適應與調適」等領域有著獨特的經驗。今天,就邀請大家來好好理解陪伴的力量囉! 

看見光亮心理諮商所所長 林盈君

-----------------------------------------------------------------

《陪伴的力量》

成為心理師後,工作有很大部分就是傾聽與陪伴一段又一段的故事,其中有一版本的故事,經常讓我感到可惜。
那樣的故事與案主帶來的困難無關,
而是案主分享自己面對困難時的這種經驗:
「我跟家人或朋友說我現在的煩惱,他們都會回我『你想太多了』,他們說只要我不想太多,就不會煩惱了。
所以我就不想再跟他們說我的煩惱,講了以後,反而有問題的都是我。」

這樣的故事內容,讓我覺得可惜的是,
案主其實是有「關係資源」陪伴自己面對挑戰,
然而這些本應該是「助力」的資源,反而使案主面對困難時,
受到了更深的傷害。

說別人「你想太多」的人,可能面對相同的狀況,
因為有一套不讓自己被困住的解讀方式,所以不會陷入煩惱。
但我們無法否認,每個人的想法都不一樣,對自己無關緊要的事情,
從不同的眼光,就有可能是一件無法妥協的大事情。

一句簡單的「你想太多了」,
可能本來是想幫助一個人趕快脫離困境,
這樣助人的善意本是好的,
但這句話本身隱含著「這個煩惱不重要」、「這個困境不困難」,或「我希望你趕快振作起來」的意義,
反而使得面對困難的人,更增添了自我懷疑的聲音,
而自我懷疑遠比困難本身,
更容易讓人感到難以承受的辛苦。

若真的想好好陪伴一個面對困難的人,
我們必須先知道一件事,感到困難的狀況,
往往是讓人發現原來自己內在有「無法妥協的價值、重視的渴望」的好機會,
但因為生命不會如此輕易地告訴我們這件事的解答,
所以才會設下重重關卡,希望我們可以從中體驗與發現。

所以,當面對處在困難裡的人,我們應該敬重他,
畢竟他撐在一段辛苦的過程裡,卻不願妥協與放棄,是多麼了不起的事。
若我們希望可以「趕快」陪他度過難關,千萬要記得,
生命的課題,絕對是無法講求快速與效率的。

因此,用他的步調與速度,傾聽他目前最需要的協助為何,
我們試著提供,但若發現自己無法給或給不了時,只需要讓他知道,現在的我雖然幫不上忙,
但我願意在這段辛苦的時候陪伴你,
接著就靜靜地聽、靜靜地陪伴,讓他知道其實自己不孤單。

陪伴的力量,也就是在此時發揮它的作用,
陪伴使人感到不孤單,當我們知道有人陪著自己,
即使問題還在,心就比較不慌,
不慌時,就有清澈的眼光,好好地面對困難與挑戰。

看見光亮心理諮商所 王孟羚心理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pelightserv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