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301202336022382  

 

中秋連假前的週五,一整天我在家照顧生病請假在家休息的兒子。

 

孩子生病時,做母親的,能親自貼身照顧時,那是一種踏實的安穩。讓孩子安穩,我也就安穩。孩子跟母親之間,是如此的緊緊相繫。於是我也明白了,照顧了自己,安穩了自己,也會有一個安穩的孩子。我樂於看著孩子安穩的背影,跨步向前,不必頻頻回首,因為那個安穩的母親身影早已在他心底,陪著他,向前。

 

「媽媽會照顧你」、「媽媽會跟你一起想辦法」,這是我最喜歡對孩子講的兩句話,當他有脆弱、不安、擔心與害怕時。不知道會不會有人擔心,這樣溫軟對待孩子,會不會養出一個挫折容忍度低,無法獨立的孩子呢?

 

以前我也曾經有過如此的擔心,但當專注在陪伴工作的時間越久之後,我的擔心就因為因為深切的知道「陪伴」對人的影響與重要後,逐漸褪去,以至於不再擔心這些了。

 

其實轉身過看自己,問問自己,會不會想要有個會這麼對待你的人時,答案似乎就很明朗了。我們都渴望被這樣對待,當擔心害怕彷徨不安的時刻,不只是不斷的被說「繼續加油!」、「再勇敢一點!」這樣的話語,而是,真的有個地方可以停歇、有個地方可以盡情地說「我沒力氣了,我想休息」這樣的話語。我希望,對我的孩子來說,我就是那個地方,媽媽對他最大的期望就是:有事,要跟媽媽講、不要忘記媽媽在這裡。

 

也許是長期的從事陪伴工作,也長期的跟人心裡那塊渴望被照顧、想找地方停歇之處互動。聽了好多關於心裡頭那塊軟弱的聲音。真的懂的,當一個母親能對自己的孩子說出「媽媽會照顧你」、「媽媽會跟你一起想辦法」,這對孩子來說,是怎麼樣的可以安穩而成為一種支撐的 力量。也因為這樣的懂,所以我樂於成為這樣的母親,成為這樣的支撐,想成為孩子可以停泊歇息的港灣。

心裡頭的支撐,跟是否能真正具備獨立照顧自己能力是兩回事。在我來看。孩子的獨立能力,靠的是是否有充分足夠的練習,只要練習的量夠了,相信任何一個發展成熟的孩子,自然會表現出他該有的階段樣貌。

 

所以,我們該思考的是,是否在生活中給孩子足夠的練習機會,讓孩子有機會在不斷嘗試中探索驗證自己的能力,而非因此害怕溫柔地對待孩子。我想,不論是大人或者孩子,人,都是渴望被溫柔的對待的。我的經驗中,當人可以被溫柔、好好的對待後,當被這樣珍惜之後,那長出來的力量與勇氣反而是很可敬的。

 

而如果,暫時還無法好好溫柔的對待孩子時,那麼,別急也先別責怪自己。就這麼的暫且接受這樣的自己,先從溫柔地對待自己開始吧。如果我們可以溫柔地對待自己,一定,也會有機會長出溫柔的力量,這麼對人(孩子)的。我們,就從照顧自己開始,慢慢的去長出生命中的溫柔。

 

看見光亮心理諮商所 黃馨慧心理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pelightserv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