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的核心本質是什麼?
我曾經這麼天真的認為,「擁有」等於幸福,能夠得到越多東西,幸福感就越大,所以啊,不斷的努力追求,努力再努力,就是希望能夠得到金錢、愛情、學歷、名望或他人的肯定等等。得到的那剎那,真的會有很大的快樂,但隨之而來的就是快樂指數迅速遞降,雖然在追求過程也有幸福的期待,但是也會付出代價,有時是健康,有時是親情或友情,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在追求的過程,往往是要付出代價的。

學習「心理諮商」也將近20年了,一直想要找到如何幫助人們面對人生的苦難及苦痛的方法,或者是說,我想要找到如何減少痛苦,增加快樂的良方。我也反覆思索著,

為什麼有人可以活得很幸福?
有人卻每一分每一秒都是如何的難熬與痛苦?why?
是老天爺的不公平嗎?
或是每個人的潛在基因的作祟?

那些很幸福、很快樂的人們,他們都有哪些共同特質與能量?

那些過得很痛苦、煎熬的人們,他們又都是具有哪些共同的特質與能量呢?
我有個大膽的猜想,我猜想,「能心甘情願給予」的行為可能有助於增加幸福感的能量,只要發自內心的願意「給予」,不管是給自己、給家人、給朋友或是給社會上一些不認識的人們,都能帶來幸福與快樂的能量。
給自己一份小禮物、成就感也是一種「給」;給家人朋友照顧及陪伴,也是一種「給」;捐款給比你更不幸的人們、作社會志工服務需要幫助的人,當然也是一種「給予」。給予的少少的,幸福就少少的,給予的多多的,幸福就多多的;給予的小小的,幸福就小小的,給予的大大的,幸福就大大的。鼓勵自己、鼓勵他人願意心甘情願的「給予」,或許就是增加幸福感受的不二法門。

 

看見光亮心理諮商所督導暨諮商心理師連廷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pelightserv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