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少,即是一種福分。能夠領會這道理,就是一件幸福的事。
多,往往是跟貪念在一起,貪多的結果,可能會帶來兩難的矛盾,不管得那個,也就代表著失去另外一個。這樣『擁有帶來幸福』的信念與信仰可能會伴隨著另外一個對立面的想法-『失去就是一種不幸』。
其實『擁有帶來幸福』、『失去就是一種不幸』都是一種理解世界的建構,我們可以採取這樣的概念去詮釋自己或他人的生命故事,也可以選擇另外一種角度去詮釋這個世界。比如說:『因為擁有所以也隱藏著失去的擔憂』、『失去了,反而換回了安樂(財去人安樂)』。不是說哪種概念優於另外一種概念,而是要說明的是,人是有選擇的,或許人無法選擇自己的出生、命運,但是人們可以選擇要用哪種角度去詮釋、解讀生命故事,在這個選擇裡,人是自由的。
這個世界到處充滿了鼓勵消費的訊息,不斷的告訴我們,只有不斷的消費才能帶來偌大的幸福。但,事實是這樣嗎?恐怕不一定,剛剛好的『有』可以帶來滿足感,但超過了,就不一定帶來同等的快樂。
開始領略『少,是一種幸福』,目前的我只是等同於幼稚園的修鍊等級,我知道,還要不斷的修練,不過現在已經開始有種解放的感覺。

 

看見光亮心理諮商所督導暨諮商心理師 連廷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pelightserv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