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2.7  

最近,陪伴妹妹經歷著一段五年感情的結束。長長的五年,

結束時一定帶著許多的複雜情感,有不捨、不甘、不願,

也有著憤怒與心傷。身為旁邊觀看整個過程的自己,

可能因為是有著局外人的客觀,

反而有許多從旁觀察而得到的整理與心得。

       

當逝去了一段重要關係後,內在情緒的抒發,

必定是重要的復原過程,想當然爾,妹妹也因此流了不少眼淚,

但同時,我卻又看到她的堅強,堅強著在分手隔日,

一如往常地到公司上班,在工作場合也一如往常地完成交辦事項,

努力不讓私人情緒影響到工作效率,若未曾與身旁同事說起,

我想當日她身旁的同事,僅能發現妹妹情緒稍顯低落,

而未曾想到竟是她正在經歷情傷的痛吧!

 

而當妹妹釋放分手消息給身邊的同事與好友後,

在旁的我,看到許多的溫暖關心隨之出現,

幾個身邊的好姊妹,有人來家裡住個兩三天,

準備來承接妹妹內在的情感,

或排個小聚會,陪妹妹聊聊天、說說話。

一起工作的同事們,也體貼地主動承接妹妹工作上平日的負擔,

又或者私下找時間,與妹妹分享自己過往的感情事件,

給予其「我懂你正在經歷的痛」的陪伴。

 

當時間慢慢地過,一天、一個禮拜、兩個禮拜,我發現,

妹妹心情雖然仍稍顯低潮,但似乎較不再是情緒凌駕於理智的狀態時,

便與她分享這幾日的發現。

與她分享,我對她經歷情傷的「因應姿態」,

是如此的堅強與有韌性,不讓自己受控與悲傷的情感,

反而選擇帶著悲傷但仍努力維持平常的樣子。

透過這樣的分享,想讓她知道,雖然她無法避免不想發生的事情出現,

然而,有著韌性與堅強的自己,未來是可以如何面對其他困難時刻,

以敘事治療的眼光,這即便是一種「位移」,

不將視野僅擺在困難與受困的時刻,更相信從那些時刻裡,

一定能發現一個人內在擁有的資源與力量,

這種發現,便使得我們不只被困難綁架而看不到出口,

反而更能相信自己,也相信這樣的自己未來是能擁有更多的美好。

另外,也與妹妹分享,雖然失去了一段五年的情感,

但也因為「失去」,反而能使人更意識到「擁有」的存在,

她擁有著好姊妹、同事或家人的陪伴,陪伴之中,

有著對她的照顧與關愛,當她也能覺察到並珍惜這些擁有,

雖不否認自己失去的愛情,但心裡似乎就少了些孤單與空白了。

       

許多人喜歡敘事治療的溫暖,而我除了喜歡這樣的溫暖之外,

更感謝因為敘事治療的概念,教會我不只看待事情的單一面向,

就如同這一次陪伴妹妹的情傷,當能不只是單一的看到失去,

反而能從失去中好好療傷、好好體會、好好覺察,

接著就有機會看到「擁有」與「獲得」,這一種視野的位移,

將帶來更多的力量與美好,同時,也能好好的與失去說再見,

繼續前進,迎接生命下一段故事的到來。

 

看見光亮心理諮商所 王孟羚心理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pelightserv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