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04.21  

【大肚魚哲學】
小迷路有一次從學校抓了幾隻大肚魚回家觀察幾天,我看他帶著爆走弟趴在桌上凝視游水的魚兒許久,晚上出門散步時,特地帶他們走到對街的水族館看魚去了。貼著大型水族缸裡五彩斑斕的熱帶魚,我說:「你們看這些魚是不是很美?」
爆走弟開心地說:「對啊!好漂亮喔!」

過了許久,迷路緩緩地說:「牠們的確很漂亮,但是我更喜歡大肚魚。」

「寶貝,你可以告訴我為什麼嗎?」我很想聽聽他的看法。

迷路說:「這裡的魚不快樂,牠們被關在城市裡的冷氣房裡的玻璃缸裡,靠人類打氧氣、靠人類餵食;大肚魚就不一樣了,牠們生在山裡,只要下點雨,雨水積成了一小窪,牠們就能開心地生活了,抬頭看得見陽光、月光和星光,呼吸的都是大自然裡的風,老天爺會給牠們足夠的食物,牠們還能跟小鳥和青蛙當好朋友。」

所以啊,人們都說父母帶大孩子,其實我們何嘗不是孩子帶大的呢?孩子的心裡有一個未經濫墾濫伐與汙染的小宇宙,藉由這樣的童真,我們有幸再度回到那我們也曾經歷過的小宇宙裡。
---出自迷路,米米《人生啊,歡迎迷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pelightserv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