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6.17   

 

  當你呱呱落地時,就等於來到一個不斷改變的世界,進入一個對我們來說全然陌生、一無所知的地方。我們一開始根本不曉得需要哪些能力,才能認知身處的時空環境,可是每個人就這樣長大,而且鮮少會有人在那段混亂懵懂的日子裡,發瘋或是精神崩潰。

其實我們在生命的最初幾年,要比日後所有的歲月,學習得更多,適應得更多。我們學習走路、講話、了解肢體語言、解讀臉部和語調的細微差異,這些全部從零開始。但是,為什麼隨著年齡增長,我們卻失去了這種擁抱改變、與改變打交道的本能?

其實,我們從未停止改變。但是如何回應改變,左右了我們對它的好惡。如果相信改變操之在我,並認為對自身有益,我們多半就會處之泰然。反之,假使認定改變對自身不利,它也不是出於自己的選擇,或者無法掌控,我們就會心生憎惡,甚至是強烈的痛恨。

---理查 吉維《改變,可以無所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pelightserv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