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0718  

最近社會動盪不安,許多人正經歷著前所未有過的生活,而這些苦痛往往帶來的是重大的哀傷與失落,陪伴哀傷失落的過程,又是另一個漫長的道路了。人的一生中,難免經歷幾次失落事件,舉凡失戀、失去摯愛的親友、身體因意外而造成損傷……等等,都有可能帶來失落,然而,這些失落事件,會造成個體多大的影響力,卻又因人而異了!

陪伴失落者,是一件不容易的事,主要原因是,沒有人知道,走過這樣的過程,需要耗費多久的時間與心力;也沒有人知道,當走過這樣的哀傷之後,會是什麼樣地光景,一路上只能這樣默默地陪著。

記得,我還在學校工作時,有一位剛畢業正在服兵役的個案,在我夜間值班的時候,撥電話到辦公室來,告訴我女友跟他分手的過程。當時的他,獨自一人站在宿舍頂樓,哭著訴說他的思念與無所適從,那歇斯力竭的聲音,至今依然難以忘記!接下來好幾個月的時間,常常會在夜間值班時,接到他的電話,有時候,個案休假回學校看看老師時,亦會到辦公室來,兩人也花了些時間聊聊天、說說話。
在這樣陪伴的過程中,我其實很難使得上力,只能單純地聽聽他的訴說,理解他心中的不捨與那微乎其微希冀女友回頭的期盼,也從他的對話中發現,隨著時間地流動,身邊的朋友們漸漸地對他失去耐心,漸漸地要他趕緊放下,漸漸地,不再願意聽他說著這段感情,那無人理解的心情,使得他更顯得孤苦無依。後來,這位學生退伍了,正式踏入職場,彼此的聯繫也漸漸地減少了。

在陪伴失落者的過程中,人們常常會隨著時間而逐漸失去了耐心,往往會有意無意地透露,「事件都過去這麼久了,怎麼還沒走出來!」、「堅強點,生活還有很多需要你費心的地方,何必一直停留在過去」、「每個人都在向前走,只有你一人還停留在那裏」……這一些訊息,皆在在地打擊著尚在哀傷階段的人們,這樣地說詞並不會讓失落者儘速地跳脫,反而將其推入了另一個深淵,埋藏自己而暗自傷心難過。

記得書本中提及的「悲傷是一種來來回回的過程」,從我最近陪伴的一位失落者的經驗中,也見證了這樣地過程,哀傷者清楚地告訴我,他知道自己正漸漸地走出來了,然而,卻又不斷地再次摔入那悲傷中,就這樣一再地摔落、又爬起,再摔落,再爬起,儘管一直重複著這樣的循環,卻可以清晰地感受到摔落的深度一次比一次淺,也漸漸地縮短爬起來的時間,哀傷者知道自己越來越「好」了,哀傷者堅信自己,儘管是如此地漫長,但是有一天自己是可以走出來的。

我很好奇這位哀傷者,怎麼可以如此清晰、堅定地經歷這一切卻不曾放棄或被擊潰,他跟我說:因為我的好友,跟我一樣相信,儘管我一再地重複這些情緒,他依然承受著這一切,並且不斷地讓我知道,他相信我有一天,會走出來的!

哀傷者需要的其實就是這樣的朋友,我們也無須為哀傷者多做些什麼,只要在情緒來的時候,給予陪伴與支持,並且讓他知道,這些痛苦與經歷皆只是個過程。當我們的態度越堅定,失落者就會獲得越多的力量及穩定感,越有足夠地資源面對這些突如其來地情緒及狀態。

看見光亮心理諮商所 蘇郁玫諮商心理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pelightserv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