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0808   

競爭,一直是我生命裡的難以避免的核心課題。

就算是獲勝或是領先,我還是戰戰兢兢,深怕別人超越了我;如果輸了別人那就更不用說了,心裡會不斷批判自己不如人,很糟糕。在和別人競爭的世界裡是沒有贏家的,全都是輸家,輸給別人,會覺得自己是魯蛇,贏了別人,就會擔心下一次是不是會輸給給人,把好不容易獲得的桂冠又拱手讓給他人(曾經擁有卻又失去的痛比從來沒有得到過更痛)。只在乎競爭最後的勝敗,卻不去細細品味努力過程的風景,那只會把別人當成是競爭對手,沒有機會把他們當成是合作的夥伴。在最近的一次經驗裡,我慢慢體會到跟自己比較的樂趣了。

我最近在國中的操場慢跑,真的就只是慢跑,慢慢的跑,照著自己的速度跑,就只是跑健康的,不是跑比賽的,因為跑得慢,所以就有人開始超過我了,一開始是個年輕的小夥子,看來像個運動健將,輸給他,還好,也是應該的;接著又有一個綁著馬尾的年輕女生超過我,我有些不服氣,有點想加快速度,堂堂一個男子漢怎麼可以跑輸給一個女生呢?一加速就完了,心跳加快,呼吸急促,膝蓋開始痛起來了,哎呀,只好認命了,畢竟中年了,哎!一會兒,又有一位大約六十多歲的阿伯超過我,天啊,我的世界應該要瓦解了,我的體能也太差了吧!想到這裏,突然一個念頭進入,回到初衷,我只是想跑跑步而已,別人跑得快跑得慢,其實跟我一點關係也沒有,我不應該因為別人跑得比我快就開始難過(輸家的難過),也不應該因為別人跑得比我慢就開始爽快(贏家的快樂),因為我就是我,我就是照著我的速度往前跑就可以,就是這麼簡單。最後附上周志建在2014年所寫的一段文字作為結語:

生命這座山,無人能替代,就只有自己能攀登。要如何攀爬?沒有捷徑,只能一步一腳印,如實面對自己。逃避比面對容易,如果不去面對自己生命這座大山,你將一輩子被困在山裡出不來。(周志健,把自己愛回來,p266)

 

看見光亮心理諮商所  連廷誥諮商心理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pelightserv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