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長假  

剛從研究所畢業的時候,找工作困難,薪資也和預期有落差。那個時候對自己的人生有點茫然。
在焦慮感的驅使之下,我決定使自己忙碌,
報名工作坊、參加讀書會、私下接演講,充實自己。
在這樣的生活一年多後,我發現自己動不動就緊張起來,
身心出現了一些狀況。

我是一個敏感的人,身心出現狀況時,
會立即詢問自己發生什麼事了?
原來自己的成就需求讓自己處於不得休息的狀態,
心理一直壓抑住不舒服的感覺,
壓力一直存在,而且越來越大,
自己反而沒感覺,直到出現不舒服為止。
我的抵抗力掉到了低點,幾乎每兩個月就會感冒一次。

在30歲生日的時候,我做了一個決定,讓自己放個假。
我任性地利用連續假日和休假,放逐自己,到台東去流浪。

這三天的的流浪之旅很輕鬆,甚至也沒訂房間。
南橫斷了之後,只能走南迴。
開車過了枋寮後就可以看到海了,
有個朋友在枋山開了一間7-11,順道過去和他聊聊天,
他告訴我可以去四重溪洗溫泉。

四重溪的溫泉徹底洗淨我塵世的油污,
心中繃緊地那條絃,此刻也放鬆了。
夜晚下起雨來,輕敲木質窗沿,滴答自然的音樂,
算是遺世的樂趣吧!

隔天一早,驅車前往台東。
到了太麻里時,天氣陰陰地,
我到了某個海邊,坐了一小時,
思考人生的規劃,整理混亂的思緒。
海浪不停地翻滾,泥黃色海潮輪襲岸岩,看到發呆了。

今晚住哪裡呢?
開著開著我就明白了,原來我還想再洗一天溫泉,
於是我方向盤一轉,就轉進了知本溫泉。
在櫃台我請小姐給我最便宜的房間,
除此之外,她還給我折扣兩百。
我看到一對外國夫妻帶著小孩,我和他們問好,
他們告訴我他們是法國人。

晚點時,我就開著車去市區鐵花村聽音樂,
那天是一群原住民的青年表演,實力雖然不太穩,
但是可以感受到他們玩音樂的喜悅,我也不知不覺受到感染。沒有時間表,我和自己在一起,我和陌生人在一起,我在流浪。

在一個地方待久了,很多時候我們會有錯覺,
以為人生就只有那個樣子,所以失去了跳出框框的能力。
標題長假來自於很久以前的日劇「長假」,木村拓哉和山口智子主演。
我朦朧記得(錯了請莫見怪)裡面有一句台詞:
「要是人生處於困境時,就放自己一個長假吧!等到自己休息夠了,再準備開始。」
我很喜歡這句話。

30歲時放的那個長假,讓我有機會脫離工作的或生活的場域,彷彿自己可以用另外一個身份活下去,是一個新的開始。
暫時切斷了與煩惱的連結,休息與沈澱,
一個新的不一樣就會產生!

看見光亮心理諮商所 黃智卿諮商心理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pelightserv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