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晨拉起鐵捲門準備出門,
老婆在身後叨唸著:「門口的草怎麼又長出來了!」。
那是幾叢長在柏油路面與排水溝蓋間的小草,
間隙很小但累積了一些塵土,
小草們就從這一點塵土中生根茁壯。
平常總嫌它們礙眼就順手拔除丟掉,
但只要下過雨它們又會不屈不撓從原地冒出頭,
好像有無窮的生命力。

原本我伸手要拔草了,看著草卻想起兩個我輔導中的孩子。
第一個孩子才剛入小學,正在經歷父母離異的過程。
第一次看到他,我很驚訝從他眼中看到一份不該是這年齡會有的剛毅。
小男孩平靜的告訴我,他知道爸媽要分開了,
心裡很難過但不怪他們。

「不管以後跟誰住,他們都是我的爸爸媽媽,我們還是一家人」,
他認真看著我說出這些話。
小男孩畫了一幅全家福送我,畫中每個家人都在笑,
圖畫裡他和媽媽站在花園拿著水管,迎著陽光噴出一道彩虹。「這是我和媽媽一起做過最開心的事」他說,
幼小心靈彷彿猜到要離開的會是媽媽。

另一個是未滿十歲的小女孩,母親早年就離開她,
父親帶著她過了幾年堪稱顛沛流離的生活。
在學校與社福系統的協助下,小女孩目前有了寄宿機構,
終於能穩定上學。
她不論何時總是笑臉迎人,
開朗神情看不出她曾經歷過的日子。
「我的家庭是破碎的...」即便在說出這句話時,
她臉上依然掛著燦爛笑容。

最近一次諮商時,小女孩挑了一張寫著「接納我」的牌卡給我看。
原本我以為是新朋友接納她的意思,
「不是,是我終於能接納我自己...」
她難得收起笑容,很認真的說。
「以前我都在笑,寫了願望清單(我曾帶她做的活動,
小女孩十個願望裡有一半都是和家人有關)
才發現其實我都用笑容掩蓋心裡的難過和自卑。
現在我能從心底真正的笑出來,我喜歡現在的生活,我知道能接納我自己了...」,
說著說著小女孩的笑容又爬上臉龐,這次笑容很不一樣,
彷彿帶著重生的光芒,我也笑了,紅著眼眶,
多美好的閃亮時刻啊!

回神看著眼前的小草,
它們抓取腳下僅有的土壤、吸收上天垂憐的雨水,
用盡一切力量成長茁壯,就好像小男孩和小女孩一般,
從不怪罪自身的際遇,看似環境逼得他們早熟,
其實他們正學會用愛來擁抱世界與自己。
我收回準備拔草的手,「這些草看起來也挺可愛的,就看它們會長成怎樣吧,也許哪天開花給我們看也不一定?」
我好像又紅了眼眶。

看見光亮心理諮商所 黃敬傑諮商心理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pelightserv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