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轉眼間,又到了耶誕歌聲四起的歲末時節,

在歡樂聚會的氛圍裡,

心裡,想停留下來凝視自己的2015年。

回首這一年,若問我自己,有哪三個畫面是我很喜歡的﹖

我會先想起的第一個畫面是今年7月帶爸媽去尖山埤水庫一日遊的畫面。

那天,印象很深刻的一幕是,

陪著有退化性關節炎無法快走的媽媽在園區中慢慢地走著,

我發現路旁有台語寫的詩很有趣,

就隨口唸了一首「細漢時」(意指小時候)給媽媽聽,

媽媽聽了就回應說:「對阿!你們小時候都是在地上爬啊!」,

並接著說起了她少女時代如何受到外公的支持隻身去台北學習裁縫的故事….,

我們一邊走著,我就只是靜靜地聆聽媽媽說她以前成長的故事,

這些故事都是以前沒聽過的。

那天,在尖山埤的好山好水中,

心裡留下最美的風景,

卻是和媽媽散步說話的這一段。

今年我喜歡的第二個畫面,是228連假時獨自去花東旅行的畫面。

這是第一次沒開車,隻身搭車進行的一個人旅行。

一個人的旅行,對許多人而言很容易,但對我而言,卻是一件不容易的事。

旅行前,心裡有很多的忐忑、猶豫,

直至決定出發、開始打包行李的那一刻,心裡才逐漸到安穩的位置。

旅行中,我只用火車、腳踏車、公車、走路進行我的旅行,

很慢的過程,卻裝進了很多的豐盛~~

在火車上認識一個家鄉在台南卻在花蓮吉安鄉過著退休生活的大哥,定時往返於台南與花蓮間,過著田園生活,做著他有興趣的文化導覽工作;

獨自騎著腳踏車徜徉在玉里的環鎮自行車車道,看見一對外國夫妻騎著自行車兼拖車(車上是一個約2歲的小孩),帶著三個孩子漫遊在車道上,那份自在真酷;

發現了多年前我一直記憶深刻的花蓮與台東間美麗的出海口,並非在玉長公路端,而是在長虹橋;

為了吃到有名的排隊臭豆腐,延誤了出發到民宿的時間,而在傍晚趁天黑前死命地踩著腳踏車到位於玉里鎮郊半山腰的民宿,還冒著被狗追的風險…..。

經歷過一個人的旅行,發現「我也可以」,

而過程中因著不確定性所帶來的經驗卻是最精彩的。

今年我喜歡的第三個畫面,是在合作治療認證課程的學習。

為了完成認證課程的作業,

我很認真地閱讀社會建構的書,與參與讀書會的成員互相分享討論,

也每個月和認證課程的小組夥伴有定期的聚會來反思我們的學習與生活,

11月29日終於完成合作治療認證作業的發表,為兩年多的學習畫下一個句點。

這一路走來的學習、閱讀、反思,在時間的醞釀與浸泡裡,

後現代的思維逐漸地在我的生活、生命裡發酵,

現在的自己,在進行諮商與督導、帶領工作坊時,

面對不確定性有更多的安穩,知道自己的所能及有限,

與人們也有了更多自在而深刻的連結。

感謝自己一路走來在學習上的堅持、累積,

我將帶著反思繼續前行。

看見2015年的三個美麗,

展望2016年,我想創造的美麗,主題是「好好生活」,

這其中包含想創造、實踐的三個畫面是~~

好好照顧自己與先生的身體,飲食、運動就是路徑;

好好陪伴爸媽,仍然是想辦法定期地帶他們出遊;

做一件專業以外,自己有興趣的事,目前還在醞釀中。

時光,常在稍縱即逝間流逝,

若沒有駐足停留而繼續往前走,

我們常將生命中最重要、最渴望的事遺留在原地,

卻花了很多的力氣去做那些對自己不甚重要的事。

親愛的朋友們,在2015年的歲末,

不妨停留下來,問問自己,今年有哪三個你喜歡的畫面,

這些畫面訴說著你哪些重要的生命渴望?

而展望2016年,你又想創造什麼樣的美麗畫面?

讓自己不至於在日復一日的流轉中失去自己的渴望、失去自己的樣子。

祝福大家,

看見2015年的美麗,

然後繼續帶著內在的渴望與自己,

創造2016年的美麗!

看見光亮心理諮商所所長 林盈君諮商心理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pelightserv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