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段時間在青年職涯發展中心(簡稱YS)帶了一場職涯活動,
知道這個階段的朋友,因著對自己的期待,
也因為人生歷練還在累積中,總會對未來帶著些許茫然困惑,所以課後我總會留些時間,讓想單獨跟我說說話的年輕朋友有機會對上話。
那一天印象很深刻的,
是個在求職準備上態度很認真努力的年輕女孩,
她說:「老師!我想跟妳說話~」,
「當然好!」我這麼回答。

聽她說著她對未來的想法規劃,都很完整,
那是之前就跟YS的職涯教練討論後的結論。
我聽著聽著,覺得很好很欣賞,也把這樣的感受回應給她。
之後話鋒一轉,她說著身邊的朋友有些人都已經找到自己方向也開始去嘗試在做了,
同時看著別人這樣不斷不斷的往前,
在反觀自己居然還在找自己的方向什麼都還沒做出來,
就覺得好心急焦慮,同時覺得自己很不OK。

後來又跟一位在職場上多年,
今年才剛暫停工作去諮商全職實習的朋友聚會聊天,
他則提到應該要在全職實習的這一年加緊碩士論文腳步的,
可是實在是全職實習前又工作又進修的勞累,
讓自己在全職實習的這一年力氣只夠放在完成實習還有照顧自己上,論文實在沒力氣。
雖然知道自己的狀態是這樣,內心還是會擔憂論文的沒進度,同時有很多的自責,責怪自己是不是不夠努力。

這兩位朋友的故事,讓我憶起我也曾經走過這樣的歷程。
那是一年的全職實習又兼新手媽媽後,整個人垮下來,
心裡明明知道要趕快寫論文趕快畢業,但就是力不從心,
怎麼都提不起勁來。
當時的生活是為了寫論文而沒有回歸職場,論文卻進展不了,面對這樣的處境經常是整個人陷入一種無力與焦慮混雜中
人生在當時就是停滯下來了,
看著身邊的人如常的工作生活移動,
只覺得自己像是被從光彩自信的列車上被拋下,
就是只有自己一個人陷入這種爛泥巴裡。
這絕對是強烈的自我否定跟很深的孤單。

當時的狀況,人生的停滯,是一件很可怕的事。
因為找不到一個觀點來面對,也因為在我們的成長過程中,
一路的考試求學似乎就隱含著就該一路向前才對,
停滯下來都是浪費時間,輸給別人。
沒有人告訴過我們,如果真的停下來了,
就算看起來沒有前進,但過程中所有發生的一切,
經歷過的思索著的,那都是有意義的,
即便這個意義當下不見得理解。

走過這一遭,加上多年在敘事的浸泡哲學觀的支持,
知道現在的自己能長得好,是要歸功當年的那個停滯。
那時候如果只從論文有沒有進度的角度來看,確實是停滯的;但若能從生命歷程的角度來看,我卻是在那個看似停滯的階段,
深刻地面對自己、想了很多屬於我這個人的重要議題,
雖然那時候很難熬,但確實沒有那時候的我就養不成現在的自己。
若用敘事的自我見證觀點來看,
我由衷感激當年那個困頓停滯看似沒有前進,
卻依然在泥濘中試著找路的自己。
謝謝當年的那個自己,即便灰頭土臉的,
卻替現在的我紮下強韌的根基。
於是,我很想對正經歷困頓挫敗停滯的朋友說:

『如果這份經歷裡頭有一份你的相信在,堅持著,將來的你會感謝現在的自己的。而你,會感謝現在自己的什麼?』

「力氣用掉了就沒有了。把力氣放在懷疑自己,不如轉而把力氣用在想要前進的方向吧!」
我這麼跟那位認真努力的年輕女孩說。

看見光亮心理諮商所 黃馨慧諮商心理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pelightserv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