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一位輔導個案的幾句話,讓我特地租了「破風」這部電影的DVD回來看,這是一部以自行車賽車手為主角的故事。
在自行車比賽中每支車隊都會安排數名車手出賽,
比賽中車手們並非各自努力衝向衝點,
而是依循相當縝密的團隊策略一起合作,
讓車隊裡最適合衝缐的那一位車手奪標。

在車隊中最適合高速衝缐的車手就叫做「衝缐手」,
但再厲害的衝缐手也不可能在動輒數百公里的遠距離賽程中,從頭到尾都用極速在衝刺,他的體力必須盡量保存到適合衝缐的末段距離才爆發出來。

為了使衝缐手保持在最佳狀態,
車隊裡的其他車手會輪流擔任「破風手」的角色。
破風手騎在衝缐手前面,一方面用自己的身體與單車破風,
降低衝缐手的風阻,也要隨持保持在最佳路線讓衝缐手跟隨。當賽程進入衝刺階段,破風手就要退到一旁,
給衝缐手有最佳攻擊位置衝缐奪標。
雖然破風手在前面領了大半的路,
但最後能站上頒獎台的只有那位奪標成功的衝缐手,
破風手就等同於衝缐手背後的無名英雄。

我對自行車運動了解不深,但這部影片讓我感觸良多。
這幾年不論是早療或者兒童、青少年輔導,
我的角色就有如破風手一般,協助我的個案找路、為他們擋風,
使他們有機會積蓄成長的能量,然後在時機成熟的那一刻退開,
鼓勵孩子們勇敢釋放能量朝目標前進。
若孩子們在終點前體力不支甚至摔倒受傷,
我又會回到破風手的位置,鼓勵他們不屈不撓、起身再衝。

回到最初的場景,正與那位個案進行最後一次的輔導。
他是一個相當聰慧的孩子,但有著情緒與衝動控制不佳的煩惱。
經過我們幾個月的努力後,他的情緒問題有明顯改善,人也開朗許多。

在結束輔導前,孩子問我「老師,我以後還能找你再繼續上課嗎?」
「老師覺得你現在已經進步很多了,我可以放心讓你自己前進啦!」我說。

「但我很怕老師不在以後,我又會出狀況讓大家麻煩。」「別擔心,有狀況的時候老師還會回來幫助你的。」

孩子低頭想了一會兒,說「我知道了,老師就像是電影裡面的破風手一樣,之前都在前面幫我擋風開路,還會幫我找到對的路線。不過等到終點在前面的時候,老師就會先退開,讓我靠自己的力量去衝線,現在就是我要靠自己力量衝線的時候到了對不對?」

看著他堅定帶著自信的眼神,我感到既驚訝又欣慰,一個才11、2歲的孩子竟然能有如此深刻的體悟。我回答他「沒錯,現在就是你獨力衝線的時刻,相信自己放膽前進吧!」

孩子們,當你能為自己破風前進的時候,記得電影中的一句話:

風在前,無懼!


看見光亮心理諮商所 黃敬傑諮商心理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pelightserv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