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是哪一條筋不對,
就突然在寒假前想要有個「一個人的旅行」,
是一股衝動嗎?或是想要改變自己的開始?

這學期指派學生的期末報告是完成一趟在台灣的旅行,
這些可愛的學生們對於安排行程去旅行,
可是非常積極熱血的,分批去了不同地方,
有台北、台中、關仔嶺、阿里山、小琉球、墾丁、
台東甚或是澎湖、蘭嶼等,
孩子們扎扎實實的去旅行,
然後寫下了一篇又一篇的遊記與心得,
我看著他們在旅行中增進友誼、創造美好的故事與經驗,
心裡很替他們感到高興;
沒想到透過鼓勵孩子旅行,
竟然也喚起了身為老師我的內在渴望,
渴望能夠放下所有的包袱,然後孑然一身的去旅行。

一開始是想要利用寒假來個摩托車環島的,
還認真的規劃了一下,台東-花蓮-宜蘭-桃園-台中-高雄。
但因放不下家人,放不下那個自以為「被需要」的自己,
所以就精簡成「越過南迴的摩托車之旅」,
去到哪裡反而不是重點了,一個人,一台歐兜拜
,慢慢的騎著,想停就停,想走就走,
「騎摩托車越過南迴」本身就是這次旅行的價值所在。

所以,旅行就這麼成行了,簡簡單單的,
告訴了我的太太與女兒,也安排了旅店,
原先我也擔心是否會因為我的不在(少了我的照顧),
所以造成家人們的不便與困擾,也預先做了一些安排,
然後,就按照著原有的規劃出發了。

在真正的踏出這一步的時候,才驚覺有它的容易與不容易,
容易的是,原來只要有個想要去做的意念,
然後跟著這樣的意念去做就可以了。
不容易的是,這樣的行程(高雄—屏東—台東)
比我想像中的還要遠,原來一直騎車,
也是一件很累的事情,正因它的不容易,
也讓自己有了一絲絲成就感的虛榮。

這次的旅行讓自己更喜歡台東,
喜歡在台東聞得到新鮮的空氣,
以及隨時隨地都看得到大山和大海,
其中特別喜歡在多良國小的二樓教室走廊發呆的坐著,
就只是吹著涼爽的海風,聽著浪濤聲,
竟覺像似人間仙境,很讓人放鬆舒服的地方。

另外支持著我去旅行的力量,是一位朋友的死亡與喪禮,
我看見他家人為他所製作的追思及懷念影片,
在影片中使用了許多家人一起出去的旅行照片,
原來旅行的經驗是如此的重要。
我深深體會到,活著,就是要努力的生活,
心裡面有什麼想要實現的願望,就老老實實的去計畫,
然後去實踐(譬如:旅行或其他的事),
在實踐中就一點一滴的建立美好的記憶,
這樣的感動支持著我非得旅行不可。

旅行,本就不是個多了不起的事情,
年輕的時候喜歡跟朋友一起出去旅行,
到了中年,也開始享受一個人緩慢的旅行,
倒也別有一番滋味。

看見光亮心理諮商所 連廷誥諮商心理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pelightserv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