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天,在與好友從東部回來的火車上,
我們分享著關於專業發展與自我定位的想法,
敘說的過程中突然想起幾年前的自己….。

幾年前,每當我提及自己的接案狀態,
我最常分享的語言是:「我希望自己在進行諮商時,能更深入,能有更多細緻的對話,總覺得自己只能做到目前層次的東西是不夠的….。」
那時即使有這樣的覺知,但卻不知道該怎麼做,
常覺得自己的諮商能力卡在那裏,沒有太差,但也沒有到達自己想要的層次,
心裡覺得有困頓,但並非是個問題,
那時只能告訴自己,就從受督的過程、學習的過程再試試看吧!
這一試,又是往前走了好些年,
透過定期的接受督導;參加長期的敘事治療工作坊,歷經三年;參加兩年多合作治療認證課程的學習;帶領敘事治療工作坊;成為督導者;帶領合作治療讀書會、敘事治療讀書會、社會建構讀書會….,
這幾年,無論是諮商實務工作、接受督導、講師工作、擔任督導工作,
在這些形式與各種角色中,透過不斷地經歷、反思、學習的浸泡,
逐漸累積了自己對於敘事治療與後現代治療的理解與實踐—無論是在實務工作中或生活中,
當概念更清晰了,內在就更安穩,
且發現現階段的自己,已較能與「深入」有更多的連結,
無論是在諮商對話、進行督導工作、帶領工作坊,
多數的時候是能與人產生更深入的情感連結與開啟的對話,
那是種很享受的「同在」「共鳴」「連結」,
也終於懂了,多年前想要在諮商工作中能更「深入」的感覺就是如此,
用更純粹的話來說,
就是「與人有深度情感的連結」「對人有更貼近的理解」。
行走至此,終於懂了當時的困頓為何,
也更覺察到~~這就是助人的初衷與本質啊!

助人工作,
就像合作治療的Harlene Anderson老師所言:「和當事人一起去散步」,
同在地去經歷其所經歷的一切。
只是,這散步的功夫一學就是好些年,是急不來的,
在學習的歷程中,也是生命的累積,
行走助人工作前後已近20年的我,也更深刻地體會到,
助人工作其實是一個生命影響生命的歷程,且是互相影響,
當事人的生命故事觸動我,讓我有所反思、學習,
而我這個人所給出的,無論是專業知識上或我這個人所展現,也都在影響當事人的生命,
現在無論是進行諮商工作、督導工作、帶領工作坊,
當事人最常回應給我的一句話就是「被理解」,
而就像Carl Rogers所說:「人一旦有被了解的機會,內在就會有自我改變的力量。」
在被理解後,內在的不安落地,就會有力氣開啟生命更多的可能性。

助人工作,真是一趟累積的旅程,
所有走過的路都不會白走,
重要的是,需停留下來整理、反思曾經走過的足跡,
而非一路趕路,匆忙的腳步是留不下足跡的。
也需要駐足思考要往哪裡去,是適合自己的方向,
往前去的遠方,有一處屬於自己的獨特花園,正等待著自己
在助人工作上,我的累積旅程還不會結束,
因為我知道,帶著自己的心,聆聽祂的聲音,去冒險,去經歷,
還會有下一階段屬於我的奇幻旅程!

看見光亮心理諮商所所長 林盈君諮商心理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pelightserv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