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師陪你聊心、療心---看書。黃智卿諮商心理師】

前陣子在網路上看到一則漫畫,描述家中的格局對生活習慣的影響。作者居家客廳原擺設以電視中心,導致家人一回到家就習慣打開電視。作者心想不對,以前讀書的習慣全沒了,於是找到機會就重新裝潢客廳。裝潢後,幾張大書櫃圍繞著客廳,沒有電視,書本依據童書、成人書籍分類。此後,全家人竟都慢慢養成閱讀的習慣,每天飯後,家人就會拿起自己的書閱讀,寧靜而充實。

 

看完這則漫畫後,我直冒冷汗。對呀!我多久沒好好地看書了。現在,每天一有空檔就開始拿起手機滑滑滑,把這些瑣碎的時間加起來,大概也有兩、三小時以上。這些時間不見了,我的學識也沒比以前豐富,網路的垃圾訊息真的比實用的訊息多。依賴智慧型手機或網路,會讓人養成什麼習慣或失去什麼習慣?值得深思。

 

以前智障手機時代,我總愛在下雨天打開輕鬆的音樂,拿著租來的或買來的小說、漫畫啃啃啃。累了倒頭就睡,醒來繼續啃,一天過去,愜意愉快。古人說三日不讀書,便覺面目可憎,我確有同感,難怪我現在覺得自己醜。為了不讓自己繼續醜下去,我擬了美男子養成計畫,即買一堆書。沒想到,這些書堆在書櫃上,一放一年餘。最近翻開來看,卻怎麼也看不到三頁。對照上網一次就可以逛一個多小時,差異極大。

 

痛定思痛,一定是依賴網路太久了,讓我失去耐心;就像是習慣吃重口味的垃圾食物,就不喜歡吃清淡天然的食物。沒轍,只好用暴力的方式,強迫自己非得閱讀一、兩個小時。意志力在頭二十分鐘遭受嚴峻的挑戰,但是一旦撐過去,猶如醍醐灌頂,直抵高峰經驗。看了兩、三天後,到了第四天,一回到房間竟自動地拿起書本起來看,不看不過癮。

 

依照現在閱讀的速度,要解決書櫃上的書大概不成問題,接下來的問題是選擇有營養的書。美男子養成計畫也算有好的開始。但更重要的是,我該如何戒掉瀏覽網路的癮,浪費的時光實在可惜,就讓我先試試,未來再和大家分享。

看見光亮心理諮商所 黃智卿諮商心理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pelightserv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