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師陪你聊心、療心-原來,四年後,我可以是這樣的人。王孟羚 諮商心理師】

 

這學期與某間大學的餐飲系即將畢業的學生

有機會一對一、好好地聊聊他們目前在生涯上的規劃

又或者有哪些的挑戰阻擋在眼前,使得自己困住了

其中有一位同學故事,很讓我觸動

 

這位同學,在大三前,曾就讀別所大學的某科系

然而,因為興趣消退,找不到念書的價值與意義

過著很迷惘的生活

他說,那時候的自己,開始不去上課

每天窩在宿舍、睡覺、閒晃、打電動

越不去學習,課業越跟不上

最後,就被學校勒退了

 

被退學後的自己,不得不思考下一步要如何面對

於是,轉了一個彎,考了轉學考進入現在所就讀的餐飲系

重新開始,心裡想的是

學一個新技能,未來應該派得上用場

 

但是大三才開始就讀,畢竟比同學少了幾年的學習經驗

(大部分就讀餐飲系的學生,都是從高中開始就讀該系的)

所以,這位同學大學畢業後,選擇繼續就讀研究所

持續地累積餐飲相關經驗與技能

現在的他,要做的事情,有好多好多

擔任老師的助理,協助處理重要的行政事情

擔任學校咖啡廳的工讀生,每天要花很多時間學習更精進的專業技術

身為研究生的身分,心裡惦記著該完成的論文進度

因為渴望有更好的未來,現在則希望每天可以撥出時間來培養語文能力

 

聽他敘說著每天的忙碌與充實

與以前的自己有好大的對比與落差

心裡忍不住好奇著 

現在這個學生的自我,會如何與以前的自己對話呢?

 

其實,這是敘事治療中,「自我見證」的概念

藉由時間軸的推移,讓人看到不同時期之間

自己內在的差異,而裡頭有著不同的價值與自我認同

當有機會述說,往往會帶來更多自我相信的力量

因此 透過這幾個問題,幫助學生整理著「現在」與「過去」的不同

 

「如果四年前的自己,看到現在的自己,他會說這之中最大的改變是什麼?

 

「如果說現在的自己,跟四年前有所不同,你會說現在的自己多了些什麼呢?

 

「你認為四年前的自己,會很喜歡現在自己的什麼部分嗎?

 

「如果四年前的自己在這裡,你覺得他會想跟現在的你說些什麼?」

 

每一個問題,學生都好好地、很認真地思索著答案

而最後,學生整理並發現了一個重要的結論

四年前的自己,沒想過現在的自己可以成為這樣的人

而現在的自己,早已從以前那個迷惘、不確定未來的樣子走出來

而在眼前的是,現在的內心蘊含很多重要的渴望

而他,很喜歡也很欣賞現在的自己

---------------------------------------------------------------------------------------

與學生的對話,因為時間的關係,大概就停在這裡了

但是,這段對話,對我來說,獲得好多的省思與確認

我一直相信著,其實,當人在迷惘、慌亂、不確定或不知所措時

可能代表的是,一個該轉彎的時刻來臨了

如果,我們願意傾聽自己內心的渴望

願意放手去追尋、去探究那條轉彎後的路,會走到哪裡

去把握當下每一件想做的事情

或許,我們都有機會在幾年後,回頭看自己的變化

肯定且開心的說著:

「沒想到,現在的我,可以是這樣的人!而我,很喜歡現在的自己!」

 

看見光亮心理諮商所 王孟羚諮商心理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pelightserv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