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師陪你聊心、療心- 提升心理保健、停止情緒流血。王孟羚諮商心理師】

https://youtu.be/F2hc2FLOdhI

 

這段TED的演講,是由美國紐約大學臨床心理學博士蓋.溫奇(Guy Winch, Ph, D)進行的演講,裡頭講的是內在情緒對人影響的重要性,然而,在普遍的觀念裡,身體保健的重視仍然大於心理保健,就如同演講裡提到,我們會教導孩子要養成每天刷牙的習慣,但卻不一定會致力於教會他,如何面對生氣、悲傷或孤單等的感受。

提升心理保健的觀念,是需要越來越被推廣與看重的。現在的社會,許多興起的3C產品,某個程度上是越來越隔絕人與人的距離。以手機來說,當人與人相處在一起,卻低著頭滑手機,彼此不連結與對話,已是一個常見的現象。這自然會形成人與人之間的屏障與距離,也隔絕人彼此間互相陪伴的關係。因此,當心理保健的觀念沒有隨之提升,當面對外在世界的挫折,不知如何因應內心隨之而來的情緒波動與起伏,卻又缺乏人與人之間良好的陪伴,會更加深情緒受傷的嚴重性。

且如同影片中提到的,當身體受傷了,我們不會把傷口越挖越大,並會及時的用任何我們知道的方式保護它。然而,當情緒受傷了,常常在我們未覺察的情形之下,因為情緒引發的不理性想法,或長期慣有的思考模式,在不知不覺中,容易讓我們情緒的傷口越來越深、越大。

而培養情緒保健的方法與觀念,不是要「否認情緒」的存在,而是能「提高覺知」情緒的出現,同時又擁有「好好陪伴自己,走過情緒波動」的能力。情緒就像是內在的一股能量,時而高、時而低,時而正向、時而負向,情緒高昂與正向,會讓我們感受到人生的喜悅與滿足,但偏偏我們不會只停留在那個狀態,低落或負向情緒的出現,才是人生真實的寫照。

也因此,當在陪伴自己走過情緒波動時,首先要能正視自己的情緒,承認自己的確就是在一個生氣/難過/孤單/恐懼等的狀態裡。這個正式與承認,就是讓人「覺察」自己的狀態,而「覺察」經常是帶來「改變」的第一步。我接觸過一些人,要能覺察心理感受與認知它是何種情緒,已是不容易的事情,因此這是一個必須練習的過程,擴增情緒的詞彙,理解情緒細膩的變化與差異,體驗內在不同能量強度與對自己的影響,都是練習的方法。

再來,陪伴自己走過情緒波動的下一步,是找回自己的主控感,即是影片中提到的停止情緒流血。當我們在不知不覺中受情緒的影響,主控感往往是消失的。因此,若我們能發現到,原來現在有一個情緒正在「影響」著我,那我要如何不繼續受它影響呢?方法可能是離開持續引發情緒反應的人或環境,可能是強迫自己暫停持續的負向思考,重點就是有方法讓情緒的存在不對自己造成持續的負面影響,且維持著「我還是原本的我」。

最後,是我常常與來談者一同探討的方向,若暫時無法處理情緒引發的事件,那我們平常生活裡的正向經驗、感受,能平衡負向狀態自己的「存款/存糧」,有哪些?有多少?做喜歡的運動、與好友的聚會、一本好書與一部好電影、泡個舒服的澡、親近大自然等,創造那些可以為自己帶來正面的力量與感受的時刻,可以消融或平衡負向情緒的影響,也讓自己相信著,我的生活裡不是只有那些不開心的面貌。而人只有在正向力量足夠的時候,才能能量好好走過情緒的波動。

提升情緒保健是一輩子的事情,就像養生的觀念,我們必須落實那些為身體帶來更好的元素在生活裡,照顧情緒,也應有同等的重視。相信只要我們持續用有好方法照顧內在與外在的自己,將有越來越幸福的人生迎接著我們。

 

看見光亮心理諮商所 王孟羚諮商心理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pelightserv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