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幾天一打開我的facebook,
系統跳出了一則兩年前的動態回顧,
那是一張我家狗狗Kimi好奇想聞聞小姪女手上的食物,
小姪女被牠嚇得花容失色的照片。
 
當時拍下照片純粹是看到小姪女的反應覺得有趣,
但兩年後的現在看著這張照片心中則有些莫名的感觸。
照片中的Kimi是隻溫和乖巧的九歲大狗,
牠從小就由我養大,陪伴我走過八年多歲月,
有如我自己的孩子一般,標準的毛小孩一枚。
 
當年拍照時Kimi的身體狀況看似健康,
雖然曾聽說這種大狗狗的平均壽命只有八歲,
但我總以為牠活到十來歲不是什麼大問題。
沒想到在拍完這張照片後幾個月,
Kimi就生了重病離開我們。
牠的病讓我十分錯愕與哀傷,
在最後的日子除了請獸醫給牠減少病痛的安寧療法外,
就只能無力的看著牠一天天衰弱下去。
 
或許Kimi也不知道自己為什麼會變得衰弱吧,
但我永遠記得在牠生命盡頭前三天,
我必須出遠門工作前到獸醫院跟牠道別,
牠雖然沒有力氣再站起來,
但一次又一次忍著痛苦努力抬起頭靠在我手上,
就像平時那樣用溫和的眼神看著我想撒嬌。
這是Kimi最後一次看著我道別,
兩天後我再回來時牠已經陷入昏迷,再也沒有醒來過。
 
在處理Kimi後事過程中,
其他未與我們同住的家人總是難以理解,
為何我和太太會為了一隻狗狗的逝去那麼難過,
牠只不過是隻狗又不是人。
我能接受家人們的難以理解,
但也不想多所解釋,
畢竟沒有與之共同生活過的人缺乏與這個生命的共通回憶,
但對我們來說Kimi就像是一個不會說話的家人,
是我們生活裡無可取代的重要伙伴。
 
Kimi離開這個世界到現在還不滿兩年,
照片裡的小姪女已經升格為姊姊,有了一個一歲多的妹妹。
妹妹在三個多月前也不再是家族裡最小的孩子,
因為我兒子York出生了。
看著Kimi在facebook上的相片,再看看嬰兒床上的York,
正被放暑假中的姪子姪女們逗得咯咯笑,
想到太太不時會叨唸著好可惜Kimi不能陪伴York長大,
我不禁有些感嘆生命的逝去、出生與成長就有如潮水一般的更迭。
潮起潮落並不是我們所能掌控的改變,
或許能做的就是多善待每一個與我們有所交集的生命,
當不可逆的緣分已盡,
回首是更多美好回憶而非徒留難以彌補的遺憾。
 
看見光亮心理諮商所 黃敬傑諮商心理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pelightserv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