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天在一場工作坊中,

講師問了我們一個問題:「如果你現在自己的家門上掛著一塊隱形匾額,這塊匾額會寫著什麼?那是什麼材質?什麼字體?」,

我聆聽著這個問題,閉上眼,

腦海中出現了『愛的連結』四個字,

那是刻在一個檜木匾額上用著類似行書體的字型所寫。

想著這個畫面,眼眶就紅了。

 

工作坊的前一天,和先生因小細故有了些不愉快,

我們彼此都回到各自的靜默裡,氣氛是凝結的。

若是剛結婚時的前幾年,我大概會氣炸了,

會用不斷的叨唸來抒發自己的生氣,

而先生則會用數天的沉默回敬我,直到他願意回到關係中,

我在這個歷程中,常是處在生氣、不安的情緒中,

氣著先生何以用不說話來懲罰我,

不安於關係是否會因此而斷裂,有了變化。

 

婚姻的旅程一路走來,

愈發知道關係中的吵架、衝突是必然,

也更清晰了往往所吵架的事件並非重點(因事後常常忘了是為了何事而吵)

在吵架的歷程中,

傷人的通常是被對方莫名的情緒所傷,

傷心的通常是不被理解的心情,

衝突的往往是因為無法接受彼此的差異,而要對方和自己一樣,

耗神的常是努力討好對方或故意疏離關係。

看清了這些,

於是就更能接受吵架來到關係中,

因著我們是如此不同的兩個人,

因著生命是不斷地在變動中,

當人也一直在變化,我們何以能一直處在穩定的關係中。

 

於是,當吵架來到關係中,

現在就更能穩穩地接住自己的情緒和先生的情緒,

讓情緒在時間的流裡逐漸沉澱、退去。

這次吵架後,

隔天即使先生靜默不回應,我依然如常地和他分享工作坊的心得;

依然如常地好奇地發問,直問到他平靜地說:「可以不要再問了嗎?我現在不想說話。」我笑了笑,繼續吃我的晚餐;

依然如常地在晚上牽著他的手睡覺。

第三天,當他的笑容、頑皮的語言出現時,

我就知道~~他回來了,

人的狀態回來了,關係就再度恢復到安穩。

 

想著,

愛,是可以一起享受開心、快樂、幸福的時刻,

愛,更是在遇到困難時,

穿越困難,用愛與對方連結上,

用行動讓對方知道愛一直都在。

愛是安穩關係與自我狀態最大的力量,

因著愛的連結,

我們得以保有自己與對方,

得以繼續攜手創造更多美麗的畫面。

 

 

看見光亮心理諮商所所長 林盈君諮商心理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pelightserv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