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陣子,陪著一群身心障礙者的媽媽,共度一個完整的暑假,
看著這群媽媽,為了一個孩子,付出了一輩子,
心裡既欽佩又心疼,人生好像就這樣,被硬生生地牽絆住了!
 
從八次的團體裡,去理解一個母親,怎麼開始認識自己的孩子;怎麼在各家醫院間設法尋求「我孩子怎麼了?」的答案,卻又無法獲得明確的解答;
怎麼透過平日的觀察與孩子間的互動來「認識」自己的孩子;
甚至還要「教導」醫生我的孩子是怎麼一回事。
這些對我來說,都是場震撼教育,
原來認識一個人,需要這麼用力,這麼耗費心力,才能走到今天,
一個眼神、一個動作,就能明白彼此的需要,
搭配地那樣完美與有默契,從今日的相處裡,
很難想像,曾經走過這樣辛苦的過程。
 
敘事的精神,很重視的是跟著當事人的腳步走,
抱持著好奇、未知的狀態,與當事人一起來探索他的世界,
很講求的就是「同步」,當可以緊緊跟著當事人來認識他,
了解他的生活經驗,以及他的想法與感受時,
常常帶來的就會是「驚訝」:
原來跟我以往所認為的是那樣的不同、
原來我受到了某些刻板印象影響而誤以為當事人是個怎樣的人、原來他是一路這樣走過來的、
原來那些堅強是這樣支撐著他走過無數的風風雨雨… …。
 
透過一次次的對話,對當事人的認識也就越來越多,
越來越精細,心裡的讚嘆與驚呼,也越來越頻繁,
這些都在在地帶領著我們迎向未知的當事人,
更全面性、完整的認識他,
儘管這樣專注、全力的投入是非常耗費心力,
卻也同樣帶來更多深刻地感動!
 
還記得這些身障者的母親嗎?他們用盡全力的認識自己孩子,
我們有多久時間沒有好好的去認識身邊的親朋好友、認識自己,甚至認識來談者?
 
一起來用盡力氣地陪著、重新認識身邊的這些人吧!
 
看見光亮心理諮商所 蘇郁玫 諮商心理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pelightserv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