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個月,帶領了高中吉他社的寒假培訓營,
跟一群青少年們,一起生活了幾天。
看著這些年輕學子,
分享著自己對吉他的喜愛以及對於社團的熱忱與認同,
也跟著感受到那青春的氣息,
在這樣的年紀裡,可以找到自己的愛好,
是一件不容易的事!

還記得高中時期的自己,
白天都在學校上課,
下課後就獨自到住家附近的圖書館唸書,
就算回家也時常跟同學通電話討論課業,
就連社團也參加了所謂的學術性社團-物理社,
整學期都在物理實驗室裡面做實驗,
這是我高中三年的生活,
若有人問我,那時的自己,除了唸書,
生活中還有什麼樣的樂趣嗎?
其實,我說不上來,只知道課業是最重要的事情,「把書念好」是生活唯一的目標。
反觀這些青少年,他們除了功課外,
還可以發展出額外的興趣,是件幸福的事!

聽著年輕人分享著自己的生活時,
忍不住開始高歌,運用歌曲來表達自己的心境,
這對我來說很特別的,
然而,對這些青少年來說,卻是生活中的一部份!

常常在生活裡,
除了語言也會用歌曲來表達自己的想法,
因此,生活中充斥著歌聲,讓生活不再單調。

我的內心是震撼的!
什麼樣的環境,可以讓這群青少年們保有著這份活力與熱情
也讓我不禁去省思,生活裡的溝通,
確實不見得只有語言呀!
歌聲也是一種方式、肢體表達也是一種方式,
是可以多元展現的。
然而,仰賴語言的我,卻忽略了其他的可能性,
多元的表達是允許的,甚至可以豐富生活。

看著這些青少年,可以在他們高中生活裡,
體會到音樂帶來更多的豐富與美好,
讓生活除了課業又添加了更多的樂趣,
體現生命的美好!
在生活中的我們,
是否除了工作以外,也有其他的興趣,
為生活增添風采呢?

看見光亮心理諮商所 蘇郁玫 諮商心理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pelightserv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