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在學習合作治療,
Harlene老師曾經用「過客」來形容心理師在個案生命中所扮演的角色,
這樣的形容對最近的我來說非常有共鳴。
 
每次諮商的展開,心裡頭都有一個準備,
那就是這樣的關係不會是長久的,總會有結束的一天。
儘管如此,心裡頭總是會有幾個特別掛念的個案,
有時候都會想,真不知道他們現在過得如何?過得好不好?如果有機會可以再碰面,那又會是什麼樣子呢?
儘管會有這些好奇在,卻再也沒有真實地相遇過,
而那樣的關係也很特殊,有別於一般好友的關係。
 
最近跟一位陪了八個多月的個案道別,
這八個月裡,我們分享了很多,
生活中的經驗、過往的生命故事、與家人親友們的互動、內心的渴望……
我們談了很多,也整理了很多。
然而,最終還是走到了要別離的這天。
 
這天,我們共同回顧著這一路走來的歷程,
雖然陪伴時間總是短短地,
有時一週一小時,有時兩週一小時,時間並不多,
但是每次的碰面都是很內在深層的談話,
也讓我看見她勇敢、負責、可靠的樣貌,
每次的會談都會有新的驚奇與火花,
看見一個生命難能可貴的地方,總讓我讚賞不已!
 
結束會談時,心裡難免會有些許不捨,
看著她的眼淚,我祝福她,
在未來還有很多很長的故事會持續編寫,
我不一定有機會可以再次成為聽眾,
卻相信這故事依然精采!
 
儘管我們一如往常地在諮商所的玄關交談道別,
彼此卻是用慎重的心情道別,
結束這樣的諮商關係,
我,正式成為她生命中的過客了。
 
其實,我也總是不清楚,
這樣的陪伴對於個案來說,價值與意義在哪裡?
我只知道,每次的會面都讓我很珍惜,
珍惜當下的碰面,理解對方生命經驗帶來的價值與意義,
認真看待他想要告訴我的每一段話,從當中欣賞他的美。
這是我唯一能做的事,
最後要去面對自己生活的依然是個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pelightserv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