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束了四天的清明連假回到工作崗位,
心中有種完成重要任務的輕鬆感。
我們家族總共有五座墓塚散佈在一片山坡地上,
光是提著掃墓貢品從停車處沿著小徑上山就是一場體力考驗。
抵達墓園後還得先消滅墳頭上的茂密雜草後才能進行祭拜,每次掃墓後大家都是筋疲力盡的回家,
還得附帶好幾天的筋骨酸痛。
 
過去雖然有朋友介紹墓園整理人給我們,
或許是傳統觀念的影響深切,
長輩們總是堅持家族的墳墓就該由子孫們親自打掃以表孝心。
但隨著歲月流逝,
每次的掃墓活動對體力逐年衰退的長輩來說也越顯吃重,
近年他們終於同意先請墓園整理人在清明前把墓園的環境整理乾淨後,
我們再前往掃墓。
 
還記得第一次請人整理後,
我們抵達墓園看到的是每座都整理得很乾淨的墓塚。
墳頭上不再是長得比人高的雜草,
而是鋪上一層青翠的草皮,
讓我們可以很輕鬆的直接進行祭拜,
也大幅縮短消耗在墓園的時間。
此後長輩們就很樂意的持續委託整理人,
總算讓清明掃墓不再是一項體力透支的年度活動。
 
我想慎終追遠是中華文化裡很重要的一環,
但適度的觀念溝通與調整,
讓我們在掃墓過程中有更多的精神去緬懷逝去的先祖,
而不是揮汗對抗雜草與垃圾,
倒也更能夠體現清明祭祖的內涵。
 
今年的清明掃墓對我來說也特別有意義,
掃墓時要特地向祖先們稟報家裡增添子嗣。
除了平時常見的祭品外,
母親也遵循傳統增加了雞鴨蛋、紅龜粿等物品來祭拜祖先。母親還特地準備了一個竹籃,
裡頭裝著木炭與手電筒,掃墓後將手電筒點亮,
把竹籃從墓園提回家象徵薪火相傳。
看著母親很仔細的解說每一樣東西所代表的意義,
我覺得有些傳統習俗雖然會隨著世代交替而湮滅,
但許多事物都有其特殊意涵,
這些都是值得我們努力去流傳下去的文化點滴。
 
在創新與傳承之間取得平衡點,
這就是我們所處的生命文化珍貴之處。
 
 
提著竹藍走在回程的路途中,
我深刻的感受到身為人父所肩負的責任與使命。
我們要如何教導孩子認同傳統與文化,
又如何協助他在這個迅速變遷的環境裡走出自己的創新之路,
我想這會是這個世代為人父母者的一大課題,
但永恆不變的則是我們對孩子與親人的愛。
 
看見光亮心理諮商所 黃敬傑 諮商心理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pelightserv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