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猜想,每個人難免都會有一個人的時候,
不知道這時候的你,是怎麼度過的?
整天在家睡覺、看電視、用電腦?
獨自一人去逛街、吃飯、唱歌、看電影?
一個人的旅行……
 
大多數人在獨處的狀態下,
都會感受到生活好像突然變得好封閉,
我們會寧願一人待在家裡,也沒有想過要出門走走。
當不得不出門時,又會突然覺得很不自在,
內心經常會產生許許多多這樣的OS:「別人會怎麼看我?」、「大家會不會覺得我一個人很奇怪」,
甚至還會產生:「我好像很孤單」、「我好可憐」等情緒感受。
因此,很多人不敢自己去吃飯,不敢一個人去逛街,
不敢一個人去看電影,不敢一個人去KTV唱歌。
 
我們好像在無形之中,
會對於「一個人生活」產生了某種既定印象:
人緣不好、沒有朋友、顯得孤單寂寞……等等。
進而會想透過某些行為來「證明」,
我並非以上這樣的類型。
因此,就選擇外帶食物回家吃,或者當獨自一人逛街時,
可能就念念有詞:「我想給心愛的一個驚喜,什麼樣的驚喜比較好呢?」、「某某某怎麼還沒出現?都過這麼久了…」透過這些方法來讓自己顯得跟別人沒有不同。
 
然而,這樣一個人的狀態,
真的總是會讓人感到焦躁不安嗎?
 
其實不然,很多時候一個人反而才能真正的「與自己在一起」!
獨處的時候,才有機會更貼近內在,
有機會好好靠近自己、與自己對話。
釐清在生活經驗裡,我喜歡什麼?我不喜歡什麼?
而它們又是怎麼影響著我的情緒與生活?
我可以怎麼去面對這些?
怎樣才能讓自己也讓身邊的親友都感到舒適、不委屈,
彼此都能處在平衡的關係?
 
一個人的時候,其實是可以安排一些行程的。
很多時候,我們常會過於顧慮社會角色的期待,
而很少傾聽真正發自於內心的聲音,
進而沒有機會去實踐真實渴望的事物。
當有機會一個人的時候,其實就是可以行動的時候了!
可以為自己添購一件喜歡的衣服、
去一些嚮往已久的地方走走、吃一些美味佳餚犒賞自己、
帶著喜歡的書去咖啡廳獨自享受悠閒的午後、
到KTV嘶吼一下宣洩情緒……等等,
為自己的生活增添一些光彩。
 
以前的我,也總是對於一個人出門感到煩躁不安。
然而,當我更真實地面對自己與生活時,
這些緊張擔心就比較不再出現了,
反而可以規劃一些行程,增添生活的豐富度。
歡迎大家一起來享受一個人的時光!
 
看見光亮心理諮商所 蘇郁玫諮商心理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pelightserv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