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大運,圓滿落幕了
當電視播報著選手上街感謝民眾支持的新聞
畫面散發出,一種團結、感動的氣氛
大家為選手出眾表現而開心、驕傲的美好
比賽過程,我雖然沒有特別支持運動項目或選手
但當有機會轉到賽事轉播,皆會被運動選手的表現而感動、佩服
可能因為自己在上健身課後的經驗
讓我體驗到所謂關於運動的「訓練」,是多麼的辛苦和不易
想必這些選手們
為了這一場場的賽事、為了達成心理的目標和夢想
背後必定有一大段充滿著關於困難、挑戰或壓力的故事
然而,運動場上的現實面是
被關注的是比賽結果,那一瞬間的結果
某個程度上,也就決定了一個人的價值
 
以田徑比賽的短跑為例
當選手同時在起跑線上,都有被鏡頭帶到、介紹的機會
而隨著賽事的進行
鳴槍、起跑、衝刺、到達終點
鏡頭會漸漸落在那前幾位競爭激烈的選手身上
最後,到達終點線前
透過一個中鏡頭,我們會看到誰是前三名的選手
而最後大多時間,我們僅會聚焦在一個人身上
我們會看到勝利者
他的笑容、喜悅、興奮、感動,我們都看的到
 
這時我常常想著
其他選手呢?其他同樣參與這場賽事的選手呢?
當然,這不會是被關注的焦點
但我心裡認為,某個程度上,他們也是很需要被看見的
尤其,他們的經驗,比較是常態
因為獲獎、勝利、得到名次,往往僅落在少數人身上
現實生活中,我們很難是一直處在成功的經驗裡
當我們同樣很努力,很用心,也很堅持的付出後
卻沒有獲得預期中的成就與掌聲後
我們該如何自處?
在龍應台的書「目送」裡,
一篇名為「跌倒-寄K」的文章寫著這樣的一段話
「我們拼命學習如何成功衝刺一百米,但沒有人教過我們:
你跌倒時,怎麼跌得有尊嚴;
你的膝蓋破得血肉模糊時,怎麼清洗傷口、怎麼包紮;
你痛得無法忍受時,用什麼樣的表情去面對別人;
你一頭栽下時,怎麼治療內心淌血的傷口,怎麼獲得心靈深層的平靜,
心像玻璃一樣碎了一地時,怎麼收拾?」
 
或許,這是我們心理師的社會角色
也是我們提供的服務之一:陪伴人走過挫折的經驗,安頓一顆受傷的心
但是,並不是所有人都有機會或有意願接受諮商服務
那我們該如何在日常生活裡自我安頓,或如何陪伴他人的陷落?
這是一門一生都要學習的功課
也是我們能否滿意自己的生活,很重要的關鍵
關於如何療傷,我不想以三言兩語的簡單交代
因為這之中有很多細膩的觀點
需要更多的篇幅來分享
 
但從運動賽事的觀賽心得
想和大家分享,除了我們強調獲得勝利,取得成功的方法之外
是否,我們也學著用另一種視野來看待關於「挫折」的這件事情
學著肯定自己(或別人)過程中,願意努力的一顆心
學著欣賞能夠完成一件事情的堅持和毅力
學著讚美勇於設定目標、想要突破的勇氣
學著看見挫折,也是一種包裝後的禮物
讓我們的生命更有彈性與韌性
更重要的是
學著不以失敗的結果,來定義自己的價值
 
這是我想好好學習的一件事情
當下次挫折來臨時
我想以這樣的姿態與它靠近
如此一來,我才能更溫柔地對待與陪伴自己
 
看見光亮心理諮商所 王孟羚諮商心理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pelightserv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