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柏,請打開書包拿出課本翻開到第五頁。」

「我不要!」

小柏剛上小學一年級,在老師同學的眼中卻是一個「我不要先生」。

      他做事有自己的方式和步調,即使是簡單的打掃工作,也會執著自己的方式進行,而且不在乎其他人的感受。由於固著性高,不願配合,放學後經常被留下來,也幾乎沒有好朋友,總是獨來獨往。他在家排行老么,家中長輩認為因為父母的教養方式可能過於寵溺才造成他的行為問題。小柏在學校的困境也造成教師在班級經營與課程進行上的困擾。

       這樣的情形持續不到兩個月,小柏也開始不太喜歡上學了,早餐後就吵著要留在家裏不出門,即使爸媽軟硬兼施也沒有用。家長求助於兒童心智科的結果發現小柏可能是亞斯伯格症兒童。

       在小學校園中有許多尚未被鑑定出的亞斯伯格症兒童,對部份感官知覺異常的孩子,對外在溫度、光線、聽覺、觸覺、味覺等刺激過度敏感或不敏感,學校是一個令人極度焦慮的環境。由於智商正常甚至智能優異,在語言發展上沒有顯著遲緩,常被誤解為故意唱反調,當老師各式方法用盡,最後以權威方式命令他們遵守時,又會遇到此類兒童的強烈反抗。若經過這樣長期的惡性循環會造成低自尊,人際關係困窘與隱含的情緒困擾,成年後可能會發生。

       亞斯伯格症屬於廣泛性發展疾患,其患者在使用非語言行為來協助社會互動時會有以明顯障礙,例如眼神的交會,面部表情以及了解語言中的隱含意義等,而且無法自發性與他人分享快樂興趣和成就,缺乏社交或情緒交互作用。

      家長常出現的迷思是認為嚴厲管教或是看醫生就會好,實際上並無法像感冒般經藥物治療後痊癒。主要特徵在社會互動上有質的障礙,需透過社交技巧訓練來達到改善和適應,亦可善用他們的特殊興趣和思考方式來一展長才。

       亞斯伯格症患者具有不一樣的思考方式,有些會利用圖像思考而非文字。傑出的畜牧科學博士天寶葛蘭汀,就是以圖像思考來看世界,當她聽到鞋子這個名詞的時候,腦海中浮現的不是字母,而是各種不同年代的鞋子圖片,就好像快速瀏覽google網頁一樣,此能力對她的研究與發明有相當大的貢獻。

       亞斯伯格症兒童的特殊興趣也可能是創造性的藝術,他們專注於細節取景寫實以及用色能力傑出,其專注特質與特殊思考模式造就了某些藝術才能和特別創作方式。 從小柏的創作歷程來看,藝術治療開啟亞斯伯格症兒童的心窗。他的第一幅作品中,自己正在奮力對抗邪惡巨人,而奶奶是另一隻巨大有尖牙利齒的怪獸。另一張家庭畫表達對環境的焦慮,多座高聳的山綿延不絕,山上只有野狼的眼睛很多雙,亮晶晶,虎視眈眈的,雖然僅是用鉛筆線畫勾勒,但卻呈現一種陰森詭譎的氣氛。

    我邀請小柏分享這張畫的故事,小柏表示自己在畫中的黑暗山洞裡,正在說:來救我!將自己目前所感受到的困境外化為圖畫中生動的故事。

        在作品小樹中,小柏用力拍打黏土使其顏色融合,再將白色的羽毛插在黏土上,最後拿起一把剪刀,說要把小樹的葉子剪光光,白色的羽毛絮在空中飛散,小柏從破壞性的活動得到情緒宣洩與昇華。

    我在每次的療程中協助他進行內在力量和自身狀態的整合,再輔以社交技巧的教導和示範,藉由藝術創作發展出自我創作模式以及自己的生命故事。藝術治療釋放了他的內在焦慮,使他更適應學校生活!

《本文出自 諮商心理師 / 藝術治療師  侯宜君心理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pelightserv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