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的小週末電影院─『那山‧那人‧那狗』,

在十多位的觀眾和連廷誥心理師的共同分享和討論下圓滿結束,

短短90分鐘的電影裡,不僅看見如山水畫般的優美景色,

也看到父子之間的情誼與和解,也看見兩人與家的連結,

是有美麗畫面也有深度的一部電影;

在映後的討論中,大家也熱烈地分享自己的感受和想法,

加上連廷誥心理師精彩的回應與見解,

讓昨晚的小週末電影院熱鬧滾滾!

 

看見光亮特別整理出映後討論的精彩片段,在這裡與大家分享。

1.父子和五婆的互動:

父親在當郵務員的期間,常常去探望五婆,一個默默守在家裡等待孫子回家的老奶奶,如今郵務工作要交給兒子了,也交代他要多去看顧五婆,念信給她聽;許多在場的朋友對這個片段都有很深刻的感動,除了感念一個郵務員對身邊非親非故的老奶奶給與這麼多的關懷和幫助,也很感慨現代人到都市去打拼,忘了故鄉還有殷殷期盼的家人,等著自己回家,所以別忘了常常回家看看自己的家人,他們可是心都繫在外地遊子身上的呢。

 

2.父子的疏遠與親近:

父親郵務員工作的緣故,在兒子的成長過程中,常常一個月多才碰一次面,兒子逐漸長大後,也代父親留在家,照顧家庭和媽媽;雖然父親回家會給孩子帶禮物,但孩子對父親一開始是不能理解的,也不能了解父親工作的辛苦(雖然送信的過程中也會碰到有樂趣的人、事、物),直到接下爸爸的工作,才發現這份工作的意義和價值。

對於親子關係諮商有著長久工作經驗的廷誥心理師也特別著墨這段關係改變的歷程,他特別提到:在孩子還小的時候,有機會看到父母親辛苦工作的過程,照顧這個家的勞心勞力是很重要的傳承,尤其在我們父親那一代之前,小時候就有機會去看父母種田、甚至要下田去幫忙,這樣的經歷才會讓孩子了解父母的辛苦,懂得珍惜;如果對孩子太過保護,供應太過舒適的生活,但是嘴巴上講講『爸媽每天在外面工作很辛苦,你們要懂得感恩。』這樣效果是很有限的。有機會,讓孩子經驗一下父母的工作,也許是改善親子關係的轉機。

 

3.兒子揹父親過河:

這一段也是現場許多朋友提出來討論,觸動許多人的一段,兒子嘴巴不說,但要父親不用再涉水,揹著爸爸過河;父親看到自己的孩子長大了,以前是把兒子揹在肩頭上,現在兒子揹自己過河,這是何等欣慰啊!孩子也因為這樣的一個舉動,接納了爸爸,過河後就開口叫了爸。這樣隱藏的和解,是東方人習慣的情感表達,所以廷誥心理師也告訴大家,或許對家人沒辦法把『我愛你』掛在嘴邊,但用一些貼心的行動,家人一定感受得到。

 

4.對工作的敬業:

電影中一直不斷地顯現出父親對這份工作的尊重,不管是交代兒子哪些人的信一定要親自送達,因為某人的小兒子會偷領錢,或是某人和村秘書打過架,村秘書不轉交,信箱的信要幫忙買郵票貼上寄出,甚至風將信吹走了,老二(片中陪父子走山路的狗)都趕忙去追信,連狗兒都跟父親一樣十分敬業呢!所以片中展露出來的職業倫理和自我看重,也很發人省思。

 

5.侗族姑娘/家中的母親:

母親是山中長大的孩子,當兒子在路上碰到一位侗族姑娘時,想到自己的親娘,他對媽媽一輩子『想家想故鄉』的情感體會深刻,覺得『走出山就回不去了』,所以對爸爸表示或許不會娶這位侗族的女孩。家就是有一股吸力,因為它是一個人的基礎和養份,人天生對故鄉、對家就是有一份情感,不管我們走到哪裡,都是沒有辦法抹滅的;廷誥心理師也藉機與大家分享,就算和家人有衝突,也不要害怕接觸,只要我們存著一份好的心意,事情都會有轉機,或許不會想我們想得這般,沒有退路可走。

 

回家,是一條可長可短、可深可淺的路,透過大家的參與討論和廷誥心理師的分享,讓我們對回家這一件事,又更貼近了一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pelightserv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