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看見光亮年度親職講座【當父母,就是一種修行。】心得分享

        五月中的週末,在看見光亮心理諮商所的邀請下,連廷誥心理師帶來一場和煦溫暖的親職講座。雖然參與講座的父母,孩子落在不同的年齡層,但是聽完廷誥心理師的演講後,其實不難發現,當父母雖是艱難的角色,卻其實也有著不變的大方向,因應著不同年紀的孩子,陪著他們調整步伐和教養方式;就如題目所言:當父母就是一種修行,而且是一輩子的修行。

        廷誥心理師帶著大家從最基本的問題開始:為什麼要生孩子?希望自己的孩子是怎麼樣的孩子?進一步思考父母和孩子的關係是怎麼樣的?從簡單的想法開始,往外擴張,帶出經營親子關係的支線。更進一步地,我們和父母的關係如何?怎麼影響著我們對待自己的孩子?廷誥心理師也讓在座的父母去思考兩代之間的差異,舉出很多例子,讓教養不是天馬行空的教條,它是摸得著邊的、可以落實的生活方式。

        在講座結束前,廷誥心理師也和我們分享了他教導孩子的四個大方向:因果、責任、尊重與挫折。過程中,他分享了一個很可貴的想法:『幸福不等於無憂無慮。』現在的孩子大多物質生活十分豐富,但是當父母其實有著一個更重要的任務,就是精神生活的照顧。父母的愛和關懷是沒有任何人或物質可以替代的,或許過程花時間,或許挑戰重重,但是陪著孩子長大,照顧他們的心靈,這不只是一個父母對孩子最大的貢獻,也是對這個社會最大的貢獻。

【看見光亮心理諮商所行政助理妏秦】

 

連廷誥心理師:

一位實務經驗長達十多年的諮商心理師,專長於青少年及兒童諮商與親職諮商外,自己本身就有成長中的孩子。同時身處於諮商心理師和父親這兩個角色,連心理師在親子互動中將所學理論不斷地反思與實踐,對於親職教養累積許多實戰的經驗。

 

親職教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pelightserv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