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盈盈的奶茶時間--生氣來了…又走了】

 

那天去一間小學做諮商,下課時間我在走廊等著我要諮商陪伴的孩子,一個五年級的男生從我身旁走過,他邊拍著手上的小球邊走,口中罵了一句髒話,神情是生氣的。等他從三樓下到一樓時,只見他還是一直拍著球,後來對著牆壁丟球直到上課鐘響,這時他臉上的表情已柔和許多。再隔一節下課時間時,我在走廊上休息,看到剛剛那個孩子已經和同學拿著接力賽的棒子,似乎準備著運動會接力比賽的事,看到這一幕,我微笑著,想著:「真好!」

 

當這個孩子拍著球走過我身邊時,雖然他口中罵著髒話,卻是小小聲的,我知道他正在生氣著;看著他拍著球,心裡很讚嘆,這個孩子正在用拍球陪他自己的生氣情緒,於是內在的生氣就可以隨著拍球、對牆丟球的動作慢慢地宣洩出來,就像一顆飽滿的汽球,慢慢地洩氣,球內的氣最後就會被洩光了。

 

想著,我們的成長環境裡,「生氣」這件事是很難被允許的,因為生氣之後,常會引發的是口語的衝突或暴力行為,讓關係陷入緊張的氛圍。於是,當人們生氣時,就會被說「EQ不好」、「你很糟糕」…,因而讓我們落入「我很糟」、「我為什麼要生氣」的自我否定的位置。其實,情緒是沒有對錯的,只有因情緒而引發的負向行為,例如罵人、打人才是錯的。

 

生氣情緒來時,我們其實需要的是好好陪自己。感受到生氣了,就得在當下想辦法hold住生氣(這個真是不容易,我也還在練習中),例如深深吸一口氣;數數字、顏色;握住拳頭;忍住不講話…(其實每個人身上一定有hold住生氣的好方法)。然後,給自己一段時間和空間去紓解情緒,自己『一個人』離開現場去走走、跑步、畫畫、散步…,好好地陪自己,生氣情緒就會在時間中慢慢地離開自己。面對我們的伴侶或家人時,其實也需要給對方一段時間讓他能好好地陪自己的生氣情緒。

 

當生氣走了,我們也才有內在空間停留下來,把視野放大,去看看生氣背後的想法、渴望、期待,而渴望、期待更深的層次是涉及到一個人的習慣、價值觀,甚至偏好的自我認同(自己喜歡活著的樣子)。停留下來,生氣也就會是一個禮物,讓我們得以觀看自己的內在,對自己有更多的了解,與展開新的行動。

 

生氣來了,就需要好好地陪自己。生氣走了,我們才得以重新回到關係中,好好地愛自己、愛對方。

 

                     諮商所所長 林盈君心理師

照片來源:網路圖庫1019231_145140014_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pelightserv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