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3251_258693474308906_435405355_n   

 

最近,陪著一位朋友去面對近期的一個挑戰,

 

在他所敘說的故事裡,

 

讓我很觸動,有所反思,亦再次見證著敘事治療的生命思維~~

 

一個人面對外在巨大的困難時,

 

有時候不是直接將力氣花在去面對困境上,

 

而是先「回到自己」,

 

把那個自己喜歡的樣子找回來,

 

當人處在這個位置時,

 

才會有了安穩的力量回到困難裡去接受挑戰或只是撐著。

 

而有時候,面對生命裡的困難,能「撐著」就是件不容易的事情了。

 

甚而,即使很難撐,還能硬著頭皮、拖著沉重的步伐走過那個歷程,就足以令人敬佩了~~尤其是面對自己所不喜歡的事、沒有熱情與渴望的事時。

 

 

 

回想自己過往的生命經驗,

 

不管是遇到關係裡的困難、工作上的挑戰,

 

若出現的內在語言是:我很不好、我很糟糕、我討厭自己、我沒有能力

 

帶著這樣的內在語言,

 

常常就會卡在那裏,不知所措,甚至陷入無望的深淵,

 

這時候,通常不是一些問題解決的技巧拯救自己,

 

而是懂得自己的好友所給出的語言:「妳很好」「妳值得」「妳已經做得很不錯了」

 

讓自己得以收拾起沮喪、無助,

 

重新喜歡自己,

 

重新站到面對問題的位置上,

 

用適合自己的方式去因應問題。

 

 

 

想著,因著他人的眼光、主流社會文化的框架,

 

常常讓我們把自己放在「我有問題」「我不夠好」的位置,

 

這常常讓人失去力量,

 

也很不公平,因為他人的眼光、主流社會文化的框架只是一個視野,

 

只是一個故事的版本~~因著一個或某幾個行為就去論斷一個人,

 

這是極度不公平的事,也常常讓我們受苦。

 

於是,想著,即使這些外在讓自己受苦的聲音好大,

 

讓我們不喜歡自己,也無法鼓舞自己時,

 

那麼是否可以試著把視野移向那些懂我們的人,

 

聽聽他們眼中的自己,

 

只有在那些懂得的眼光中,我們才得以重新看見自己所喜歡的樣子,

 

把那個自己所喜歡的樣子給召喚回來,

 

因為那個喜歡的自己,不是不存在,而是被某個視野給遮蔽甚至汙名化了。

 

 

 

我很想對這位朋友說:「在我眼中,你很好,你有著豐沛的情感,認真對待生命的態度,真實如赤子。即使現實世界的困難很大,大到讓你卡住了、受困了,但你真的就是一個很好很好的人,一切現階段的困難終會成為過去的。」

 

 

 

          看見光亮心理諮商所所長 林盈君

 

圖片出處:網路圖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pelightserv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