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宇宙間靜中有動,動中有靜,動靜相間,逆動不停,如此,才能完成宇宙的旋轉,這是宇宙變幻無窮的根本法則。同樣的,忙與閒也是一樣,雖然互相對立,卻在不斷變化中和諧統一、相輔相成。

現代人大多練就有如陀螺般的身手,從早到晚忙個不停、轉個不停,腦子裡裝的,是排得密密麻麻的行程表。事業、金錢、名譽、地位……為了追逐這些東西,人們每天都有做不完的事,結果,他們被自己的「進取精神」弄得精疲力竭。為什麼不能把腳步放慢一點呢?除了工作,生活中還有其他的美好事物。

不要試圖找出自己生命的臨界點,人不是一台可以長期超負荷運轉的機器,你要學會偶爾「偷偷懶」。不停地奔波、拚命工作,卻永無止境,如同奔跑在一條環形的跑道上無論你怎樣堅持,實際上,卻怎麼也找不到起點,也永遠沒有終點,於是,人就不再只為生活而生活的人,而是已經變成了工作的機器似乎只需要持續工作就行了。

有一位醫生舉起手中的一杯水,然後,問因勞累過度而住院的病人:「你認為這杯水有多重?」病人回答說大概五十克左右。

醫生則說:「這杯水的重量並不重要,重要的,是你能拿多久?拿一分鐘,你一定覺得沒問題;拿一個小時,可能覺得手痠;拿一天,可能得叫救護車了。」
其實,這杯水的重量,是一直未變的,但是,你如果拿得越久,就覺得越沉重。這就像我們承擔的壓力一樣。如果我們一直把壓力放在身上,不管時間長短,到最後,我們都會覺得壓力越來越沉重而無法承擔。

「我們必須做的是,放下這杯水,休息一下後,再拿起這杯水,如此,我們才能夠拿得更久。」

一個人的神經如果總是繃得太緊,就會覺得日子平淡乏味,並且,很容易產生過勞現象。因此,人生既需要努力打拚,也要懂得適度休息和娛樂、學會享受生活,進而在平淡的日子裡產生出一種不平淡的感覺。

如果放慢腳步,你就會發現,在這個世界上有著許多美麗可愛之處,值得我們發現和欣賞。

北宋時期著名學者程顥在《春日偶成》詩中寫道:

雲淡風輕近午天,
傍花隨流過前川。
時人不識余心樂,
將謂偷閒學少年。

在雲淡風輕、晴朗和煦的春天,正是接近中午的時分,詩人信步走到了小河邊、田野裡、河岸邊,一簇簇的野花沐浴著春日的陽光,燦爛盛放。河邊的垂柳,更是在春風裡輕柔地搖擺著,這是多麼美好的意境啊。

旁人看到詩人這麼悠閒,還以為詩人發了少年狂,像一般年輕人那樣貪圖玩樂呢。哪裡知道詩人此時此刻心情的愜意恬靜呢?

此時此刻,春天大自然的明麗柔美,與詩人自得其樂的閒適心情,自然地融為一體。

許多真正的成功者,都是忙裡偷閒的行家裡手,都是心態健康平和的快樂人。他們或者每天至少抽出十幾分鐘時間,靜思冥想,或者不時親近一下大自然,再不然,就躲進浴室,舒舒服服地泡上半小時的澡,讓自己放鬆下來。

我們應當每天都安排好自我放鬆的時間,讓身心得到休息,一般三十分鐘即可,如心情過度緊張,可酌情延長。可以每隔一段時間和另一半討論一下家裡的事,這種經常性的溝通,不僅能增進夫妻感情,消除不必要的誤會,也可以及時發現問題,並妥善解決問題。

心靈導航

休閒時間,不妨多看些喜劇,聽聽音樂,保持心情愉快。工作未完成之前,不要給自己一再加碼,因為工作超出自己能承擔的限度,最容易讓人心煩意亂。而適度的放鬆,工作起來,才更輕鬆、更有成效。

當然,我們並不是想讓大家學著偷懶,而是學會一種生活的藝術忙裡偷閒,享受生活。而要做到這一點,毋須任何技巧,而且,隨時隨地都可以做到,只要允許自己偶爾忙裡偷閒,然後,坐下來,停止手中的工作就可以了。
---本文節選自《你還要不快樂多久?:放下,順勢而行吧》一書

圖片來源:http://www.niusnews.com/index.php/main/view/5099/130118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pelightserv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