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2318243585  

 

最近,看著家人彼此情感的流動,心裡頭湧現不同於以往感動,覺得這樣的過程很美,想要與你分享!

 

老弟這幾年都在中國大陸打拼,當初身為獨子的他背負著為家族奮鬥的使命,一心想給家人過上好日子,讓父母得以安享天年,毅然決然獨身前往中國發展!

 

最近,老弟事業穩定,持續發展,以往就讀企管的老媽也遠赴中國,協助老弟整理公司帳目相關問題,就這樣台灣中國兩地往返,老爸與阿嬤單獨在老家的時間就變多了!

 

自從老媽常常台灣中國兩地跑之後,從未與老媽分隔這麼長時間地老爸,開始適應新鮮的生活,不得不學習使用智慧型手機,才得以運用通訊軟體與家人聯繫,也開始學習整理家務,照顧老人家的生活。

 

因應這些變化,一家人在通訊軟體中成立了「一家人」的群組,同時家人間也產生了微妙地變化。時不時的,總可以看見老爸傳來「媽媽好辛苦,弟弟也好辛苦!」這一類的文字。一開始,我也不是很在意,然而,這些文字不減反增,讓我發現了老爸的孤單,想陪伴老爸的心意也讓我增加了回家的頻率。記得,有一次回家,跟老爸兩人躺在床上準備睡覺,兩人竟然就像姊妹淘似的,話說的不停,聊著聊著,竟也談到了半夜兩三點;記得,有一次,老爸看著我,不斷訴說很心疼老媽跟老弟,要到這麼遠的地方工作,心裡「就不甘」(台語:心疼);又有一次,老爸對我說,他比較想念老媽勝過老弟... …

 

上個月底,老爸在通訊軟體中,與老弟有了一段對話:

老爸:弟弟,你知道爸爸很想你嗎?

老弟:我也很想你呀!

老爸:你知道爸爸很愛你嗎?

老弟:我也很愛你呀!

老爸:你下次回來台中,可以跟我擁抱一下嗎?

老弟:這是一定要的呀!!!

 

這段對話,看的我內心撼動不已,兩位傳統的男人,如此自然、真實地表達情感,而老弟在回家之後,給了老爸一個大大地、紮紮實實地擁抱,當下,我覺得好美~

 

我看著這樣的老爸,回想起以往對老爸的印象:沈默寡言、不苟言笑、總是讓人摸不著頭緒,對家人說話往往只是針對「處理事情」而提供了良善的「意見」,運用「管教」與「指導」來表現對家人的關心,他就是位傳統的父親!而今,出現在我面前的,卻是我不曾看見過的爸爸:感性、情感流露於外、會哭會笑,會煩惱,也會思念。當這些面相真實地呈現在我面前時,突然覺得跟老爸的關係變得好近好近,自己也可以變回小女孩,跟老爸自然地撒嬌、互相擁抱與牽手。

 

跟父親的靠近,讓我更真實地感受到家人間真情流露原來是可以這樣地自然,容易,以往的「ㄍ一ㄥ」不在了,過去的「拍謝」也放下了,同時也讓我發現了許多寶貴的寶藏。原來,全家人的心是如此地靠近;原來,讓「愛」說出口,可以化解許多誤會與誤解;原來,看見家人彼此深厚的愛,可讓我有勇氣繼續向前行;原來,真誠表現對家人的「愛」,可以讓自己更安在;原來,我對家人的愛是這樣地深厚;原來,家人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一部分!

 

家人彼此間物理距離變遠了,「心」的距離反而更靠近了!

 

              看見光亮心理諮商所蘇郁玫心理師

 

圖片來源:網路圖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pelightserv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