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389240461293  

 

有天傍晚,結束了一天工作的我,肚子有些餓了,想吃個韭菜盒,

但炎熱的夏天天氣,讓我對於賣韭菜盒的路邊攤攤販,

心裡起了疑慮與擔心,

心裡想著:「天氣這麼熱,路邊攤的食材會新鮮嗎?若吃壞肚子,豈不對不起自己的身體?

心裡有了擔心,但熬不過嘴饞,

且心裡升起了後現代思維的提醒:「既然我有這些疑慮,那為何不去問老闆娘呢?」於是,走近攤販,跟老闆娘說我要買一個韭菜盒,

同時好奇地問:「老闆娘,天氣這麼熱,這些餡會不會很容易腐壞啊?」

老闆娘很從容地回說:「放心啦!我都把這些餡放在冰桶中保鮮,像這鍋放在這裡的韭菜餡,下面還有冰塊保持它的冷度喔!

老闆娘邊說,邊打開鍋子讓我看,果然鍋中有冰塊呢!

老闆娘還說:「像豬肉餡餅的餡,我還把它冷凍,讓它可以保鮮得更久,所以我要煎的時候,有時候還是凍的!而且,我因為只能騎機車,還要把這些餡料分成幾個小冰桶才能載。這麼做,是希望客人吃得安心,我在這裡已經做20年了。」

老闆娘說著時,可以感受到她對自己這份工作的重視,

心裡升起了敬意,對她誠懇地說了謝謝。

   

吃著美味的韭菜盒,

瞭解了韭菜盒背後有著老闆娘款待與看重客人健康的濃濃心意,

覺得更是美味了!

也感謝自己能以好奇的態度去詢問老闆娘,澄清心中的疑慮。

 

慶幸著自己擱置預設立場,不對所見陷入自以為是的偏見,

而是帶著讓對方的主體性也能發聲的態度去開啟對話,

因著這番對話,才能對所見有更多貼近對方主體性的理解,

並對老闆娘對食材保鮮的在地性及重視其商譽,心裡有著深深的敬意。

   

藉由這個韭菜盒事件,也反思著,

人與人之間,常會因不理解對方的主體性而有了嫌隙、衝突,

若我們能常常擱置自己的預設立場,

以好奇的態度開啟對話空間,常可以帶來理解,也帶來視野的開拓。

而在這歷程中,珍惜著自己內在的聲音也是重要的,

先聆聽自己的聲音,珍惜它、看重它,

進而也能以對他人聲音的重視、珍惜,而開啟對話,

帶來人我關係間更多的流動。

能活在後現代的思維裡,且在生活中實踐著,

真是件美好而幸福的事!

 

看見光亮心理諮商所所長 林盈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pelightserv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