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d-Blowing-Examples-of-illustration-art-11   

親愛的朋友們,

今天的你,什麼時候有快樂?

我想聽你/妳說……(註一)

上述這段文字是我在跟一群青春洋溢的大一學生們在上課時,指派給他們的作業,要他們在上課的時候拿出手機或平板,在他們臉書上各自po文(沒錯,你沒看錯,就是要他們在上課時拿出手機!),就請他們張貼上述這段文字,看看他們的朋友會怎麼回應。

一開始學生們都有些反抗,不太願意做這樣的事,我猜,大概感到有點害羞吧!有些學生就跟我說:「不要吧,朋友們應該會詢問我今天是不是還沒吃藥?」在我半鼓勵及半要脅下,他們才開始試著寫寫看,但不一會兒,全班同學的臉上的表情開始有了變化,嘴角微微上揚起來,開始都充滿了笑意,然後他們就紛紛要給我看他們朋友的回應,這些回應出乎他們的意料之外,大多數是真心的回應。

有些是在思索後,寫下他們今天的快樂,這些提問影響了回應者的情緒狀態,而回應者的文字也增添了發問者的快樂,也享受及分享著這樣的快樂。原來,快樂是可以產生漣漪效應,越分享力量越大。

有些回應是類似「想你的時候有快樂」之類的浪漫文字(註二),這讓發問者心裡面感到甜甜的,有份溫暖緩緩流過,這些對話讓發問者和回應者產生了連結(connection),是一種溫暖、正向的連結,人跟人之間的關係,就是透過不斷的對話產生連結,怎樣的對話,就創造出怎樣的關係。我很高興,能夠指派這麼一份好作業。

在閱讀孩子們的臉書快樂文時,想著,我也要來試試看,看看我的臉書朋友們怎麼回應,哈哈,果真有好多真摯的朋友回以真情的回應,我也跟他們一起享受著他們的快樂,歡迎你們也可以在你們的臉書或line上發出這樣的詢問,或許也會有意外的驚喜唷!

註一:這段文字是引自哈克所寫的書做自己還是做罐頭》,因為我覺得這本書很適合大一學生閱讀,書本裡的文字及概念應該有助益於他們思考自己的生涯,所以就使用這本書當做大一學生職業倫理課程的教科書。

註二:我沒想到這代的孩子們能夠如此願意表達正面的情緒(思念及愛),這代表我們未來還是很有希望的。

 看見光亮心理諮商所督導暨諮商心理師 連廷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pelightserv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