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3.14  

前幾天,我跟一位出社會一年多的年輕人聊天,他月收入有四、五萬,工作穩定,無需付出太多勞力,日子過起來悠哉自在。然而,他卻徒生離職的念頭,這讓我感到意外。「錢多、事少」,雖然沒有「離家近」,但至少也是羨煞旁人的工作呀!怎麼會有想離開的念頭呢?細聊後才發現,原來是因為他不喜歡待在舒適圈的自己。擔心在舒適圈待久,就像養老一樣,會越來越沒有動力,這不是他喜歡的生活!他想要趁年輕的時候,多去闖蕩、多去累積不同的經驗、多磨練自己。原來,工作並不只是為了求穩定、圖溫飽,而是讓自己有機會提昇內涵與能力,在未來有更好的發展。自我成長,才是真正最重要的事!

而當我再與更多年輕人聊天,卻又發現,其實大家所期望的並不是在社會上多有地位、每個月可以領多高的收入。而是期待自己擁有厚實的肩膀,能承擔起家庭責任,可以照顧父母、伴侶,可以有能力撫養自己的家。當自己所愛的人需要協助時,可以適時地伸出援手、幫助對方,把這份愛傳遞出去。

這些經驗讓我感到很新鮮,原來年輕人並不是像大眾媒體報導的:「年輕人是草莓族」、「年輕人挫折忍受力低,抗壓性不夠」……。這也讓我更明白,很多事情真的不像我們平常接收到的訊息那樣單一標準、刻板,而是存在著各種可能性。若我們願意停下來,花時間去理解,就會從中看到每個生命的價值與意義,發現不同的風采。

記得,當初老弟剛萌生要到中國發展事業的想法時,老爸極力反對,捨不得兒子獨身到外地打拼,也擔心他人生地不熟的,擔心兒子的安危。那段時間,家裡經歷了一段長時間的抗爭,老爸對兒子的愛,阻斷了兒子想為家付出的心意。儘管如此,卻絲毫沒有影響老弟到中國發展的決心!究竟是什麼讓他這樣地堅持?究竟是什麼軟化了老爸的心,最後同意讓他出外闖蕩?是什麼讓老爸從反對到接受、甚至是認同?我想,就是這份想照顧家人的決心與心意吧!

究竟什麼是夢想?夢想不似許多人表述上所見的,要賺大錢、要購房買車、要五子登科……等等關乎名利的物質,而是其背後所帶來的意義:讓家人得以溫飽、有屬於自己的家可以棲息、讓家人生活自在開心、讓所愛的人沒有壓力……等等。當這些愛與關懷可以被看見時,理解與支持就隨之而來了;而當這些愛與關懷被重視時,堅定的力量來了,再怎樣的辛苦也能甘之如飴。

我們想追求的,其實很單純,就是讓自己持續成長提昇,並為親朋好友帶來開心快樂的生活。不可否認,對於某些人的位高權重、或豐厚收入,人們會感到驚呼與佩服。然而,真正能感動與感染人們的,往往是那些逐夢的專注與熱血,以及推動夢想前進的愛與信念。

在夢想的道路上,請別忘了夢想背後,那最單純的愛,以及最純真的自我。

 

看見光亮心理諮商所  蘇郁玫心理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pelightserv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