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剛過去的這個年前後時間,先生跟我都在替今年小二的兒子準備移巢計畫(就是他得離開從小就跟我們窩著一起睡的大床,獨自到自己房間的小床睡)。兒子從小到大,除了幾次短暫又失敗的移巢計畫,都是跟著我們睡,很少有一個人睡的經驗,加上寒假期間一家人到外地旅行了近半個月,那段時間是24小時形影不離的,所以這件事在我們家算是大事。

 

這對他來說不容易,對身為媽媽的我亦是如此。看著出生從醫院接回來後,就一路放在身邊照顧著睡著的孩子,要走出去到自己房間睡,心裡頭還是有些許不捨的心情湧現。整理心情過後,知道自己有這份心情,但同時也期待著可以獨立入睡能對他帶來好的影響。比方:他可以更自主掌握入睡這件事、擁有更完整充足的睡眠,不受父母作息的干擾等等;同時也想要支持他的內在狀態有更完整的獨立性。我發現當內在的聲音清晰,就能給出更大的空間去支持這件事發生。

 

就這麼的,在年後新學期開始,我們家就正式實施兒子的移巢計畫。讓他在睡覺時間就得要到自己房間床上躺平,然後媽媽陪伴著講完故事後就熄燈離開。出乎意料的,從第一天起兒子就可以一夜好眠到隔天早晨我進房去喚他起床吃早餐。

 

很驚訝也很佩服他做得到,這是個如此依戀跟父母親窩在一起的孩子吶!

 

安穩了幾天後,在假日整天有媽媽陪,到睡覺時間卻得要跟媽媽分開去自己睡時,他晃動了,睡前時刻他告訴我:

 

「媽,其實我在這裡要一個人睡覺,是會害怕的。」

 

 

聽到他說害怕時的同時,回想自己睡的幾天他的模樣,我才知道他那是需要勇敢才做得到的。然後我回應:

 

「真的會有害怕,畢竟你才剛開始練習要自己睡。可是,就算有害怕,你還是可以做到的,是不是?雖然有害怕,媽媽也看見你有勇敢。」

 

那一天,兒子被承接了害怕,同時又看到勇敢的自己後, 再次安穩地入睡;之後就沒有再跟我提過害怕了,反倒是每天起床後臉上那股做到了的勇敢越來越明顯。

 

兒子說的害怕讓我想起,這樣的害怕在我自己身上也經常出現。去陌生的地方、開車到沒有去過的路,有害怕。嘗試未曾經歷過的改變,也有。幾乎是每一次演講前(帶工作坊也是),更是巨大的害怕。害怕的這種感覺,對我再熟悉不過。不過,我也好清楚,好幾次經驗下來,知道:就算害怕,我還是可以做得到。雖然感覺害怕,還是撐著去準備,知道自己有害怕,依然帶著這份害怕去努力,然後在每一次的面對後看到有所突破。於是我越來越知道,害怕還是會有(即便現在,好多次的經驗之後還是會),同時明白,就算有害怕還是做得到的!

 

害怕是一種真實的感受。它真實的存在,並不會因為否定或不承認就不在;那只是假裝沒看到,或把它隱藏起來罷了,卻不會因為這樣就不見。但否定跟不承認卻會讓害怕不敢出來,甚至衍生成討厭或者羞愧的情緒出來;當這樣時,就不是只有害怕而已,還會再加上羞愧感。

 

而什麼是否定「害怕」的這個情緒呢?諸如以下的用語就是常見的情況:

長這麼大了,怎麼還怕自己睡!(否定)

這有什麼好怕的!(否定)

 

其實,害怕的心情,只要可以好好地說一說,有人聽,有人懂,害怕就會因為可以說出口而縮小。

 

而「害怕」跟「勇敢」,是兩個相生相伴的好朋友。有害怕的地方,通常也容易會出現勇敢,也許不明顯,或者被擠到邊邊角,但只要多留意,就有機會找到它。所以當我們聽到孩子說害怕時,除了聽他說害怕怎麼來的之外,也別忘記陪著孩子一起找找他的勇敢;這樣下一次害怕再出現時,就不會只看到害怕,而忘了有勇敢喔!

 

當然,也要這樣對待自己:接納害怕,同時看見勇敢。

 

看見光亮心理諮商所 黃馨慧諮商心理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pelightserv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