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歡金魚,小時候我爸就常帶我去水族館買金魚、看金魚。但家裡的金魚不管養幾隻,總是養不久就掛點升天,
老爸養了一段日子沒有起色後放棄撤缸,我也不敢再跟他吵著要養。
自此金魚在我年幼的印象中,就是一種很漂亮但很容易死掉的生物。

到我出社會工作以後,有次看到朋友家養了好幾缸金魚,
隻隻健康美麗又活潑,從此重燃我對金魚的熱愛,
決定要靠自己來養一缸漂亮的金魚。
剛開始養魚的時候什麼都不懂,跑去水族館挑了個小魚缸,
聽店員的推薦搭配了小小的過濾器就丟好幾隻金魚下去養,
結果養了不出兩週,魚兒們就陸續生病死掉。

不信邪的我,以為是買來的金魚體質弱不健康,
又跑到其他水族館買魚,結果就是養幾隻死幾隻。
看著魚兒們的慘況,原本我也意興闌珊的想放棄,
幸好有懂得養魚的朋友教我,才知道原來養好金魚的首要關鍵在於水質維護。
金魚是一種吃多拉多的動物,
在封閉的魚缸環境中短時間內就會嚴重污染水質,
水質一旦持續惡化金魚自然就活不久。
學習到水質維護的知識後,
我才知道原來在條件限制越多的環境中,水質的穩定就越困難。
例如小魚缸的水質往往比大魚缸更容易惡化,
因為水體小可以承載的污染物就越少。

但從學到知識到能真正把金魚養得健康又是重重關卡,
每當自己覺得養好幾條金魚後,
常會心急的在現有魚缸中加入更多條魚,
結果魚隻的汙染力超過魚缸系統的負荷能力,
又是死魚倒缸的慘況重現。
反覆挫敗後,我才體會養魚其實是一門講求環境與生物間平衡的技術,
更是挑戰飼主心性的長期考驗。
新手時期只要看到美麗的金魚就迫不及待買回家丟進魚缸,
總是買了一堆化學物質加進水裡,
期待魚兒們可以吸收長得更好,
其實是本末倒置的扼殺了牠們原有的生命力與環境需求。

幾年下來我的魚缸越換越大,飼養的密度卻來越低,
初期養魚時總想把魚缸塞滿魚的衝動,
後來轉化為注重魚兒們的生活空間與環境品質。
因為魚隻不多水體夠大,我可以很輕鬆的維護水質穩定,
也能清楚觀察牠們的動態,掌握每條魚的健康狀況。
因為心態與飼養觀念的轉換,
讓我現在所養的金魚們不僅健康活潑,而且持續長大變漂亮。原來牠們其實是一種生命力旺盛的動物,
只要飼主能給牠們適合的環境需求,
就會展現令人驚豔的美麗。

養魚的過程中我也結交了幾位同好,
大家閒聊中才發現彼此都曾經過類似的歷程。
有一位魚友對此下了很好的評語:
「養金魚是一種慢活,越簡單越好,心越慢越能感受到牠們的美麗。」
的確,現在的我養魚很簡單也很樂在其中,
閒暇時看著牠們悠游是一種可以忘卻時間的放空,
更是一種在忙碌生活中沈澱心靈的自在。

看見光亮心理諮商所 黃敬傑諮商心理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pelightserv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