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師陪你聊心、療心---內在多元的聲音,多元的真實。連廷誥諮商心理師】
  社會建構裡認為,真實(reality)是被建構出來的,不同社群、文化的人們就可能建構出不同的真實,所以真實不是唯一的,不同的人們用不同的角度觀看某件事情,可能會有不同的詮釋與理解,這就是多元的真實,一個社會裡也應該容許不同多元的聲音。但我這裡想談的是個人內在也會有多元的聲音,自己如何讓這些不同的聲音並存著。
  有某次週日早上自己在家中沒事,有一股想去咖啡館喝咖啡的衝動,於是約了W一起去「逃咖啡」喝咖啡,一開始是有興致出門去喝咖啡的,但是在時間快要到的時候,竟然出現幾個不太想出門的聲音。其實不是不想去喝咖啡,只是有一股懶意,就想著:「哎喲,就是喝個咖啡嘛,在家裡自己煮就好了,有必要一定要去那麼遠的地方嗎?」,然後又出現另外一個反對出門的聲音:「要放女兒一個人在家嗎?難得放假,為什麼不要跟家人好好在一起呢?」,接著又擔心起自己的身體,這個擔心的聲音是這樣的:「早上有一些些感冒的癥狀,去那邊會不會讓感冒變得嚴重呢?」這些都是反對出門的聲音,其實聲音還蠻有力的,只是覺得已經跟W約好了,不去會造成失信他人,自己也不想這樣,所以只好逼著自己離開家門,往咖啡館的路上前進。
  我這個人啊,當要做一件事情的時候,有時會有很多正反兩面不同的聲音會出現,會懶懶的不太想去做,有一個懶散的聲音叫自己「不要」去做,我將這聲音命名為為「退縮的懦弱」,會這樣命名是相對於「前進的勇氣」的聲音。
  我開始在我的生命裡去探索,「退縮的懦弱」的聲音是否也在我的生命裡常常出現?這個「不要去做」的聲音是否也讓自己放棄了很多機會?我也好奇這個「不要做」的聲音又是怎麼來的呢?它又是如何慢慢增加力量的呢?
  後來我又願意出門了,這個「前進的勇氣」的聲音又是怎麼來的呢?這個「願意做」的行動力又是怎麼產生的呢?「前進的勇氣」的聲音是否也曾經在我生命中出現呢?在什麼樣的情境下它是比較容易出現的呢?當然啦,我跟W已經約定好了,我知道不去會對不起W,我也不想成為一個失信的人。
  所以,不想成為一個失信的人(也就是想成為一個守信的人)是個動力來源,所以當我有心想要完成某些事情時,如果先跟某個人或是某些人約定好,我就會有動力去完成這件事情。
  另外就是,當我克服那個「不要做」的聲音而出門之後,我是感到開心的,這樣的經驗告訴自己,要常常品味那種朝向夢想實踐而前進的美好經驗,縱使一開始可能要克服那個「不要做」的聲音(退縮的懦弱),那也是值得的,用一些些的「對抗」換取之後的成就與開心,是非常值得的。

看見光亮心理諮商所 連廷誥諮商心理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pelightserv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